北航举行《高等教育与变化的劳动力市场》新书发布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5-21

北航新闻网5月21日电(通讯员 南溪/文 记者 邸白鹭/摄影) 5月21日上午,《高等教育与变化的劳动力市场》新书发布会在我校新主楼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举行。发布会由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共同主办,科学出版社协办。会议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雷庆教授主持。

《高等教育与变化的劳动力市场》新书发布会现场

与会人员交流发言

发布会上,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蔡劲松教授首先致辞,对该书的发布表示祝贺,并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本书作者、德国卡塞尔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原主任乌尔里希·泰希勒(Ulrich Teichler)教授发表题为“复杂而又迷人的研究领域”的演讲,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经历,并讲述了高等教育与劳动力市场关系这一研究领域随着时代的发展研究主题的变化。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史静寰教授从学术人生的视角对泰希勒教授的学术生涯进行了解读,她赞誉了教授宽广的学术视野,倡导学术界对就业的研究不应仅仅停留在经济或社会的范畴,而要提升到整个的教育研究的高度;还提倡年轻学者向泰希勒教授学习如何做学术选择和如何做学术研究,并丰富个人的视野和价值观。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黄福涛教授用四词总结了泰希勒教授学术生涯的四大特点——“高产”、“高质”、“强大的领导力”、“优秀的协作力”。科学出版社教育与心理分社社长付艳介绍了本书的出版经过,她特别提出目前国内图书市场上对非英语国家学者的学术著作涉猎不足,本书的出版极大充实了该领域的作品;本书译者包艳华、郭力两位老师和该书编辑崔文燕也先后发言分享了翻译和编辑的心得与体会。

本书作者乌尔里希·泰希勒(Ulrich Teichler)教授发表题为“复杂而又迷人的研究领域”的演讲

《高等教育与变化的劳动力市场》一书为中文译著,原作者是国际著名的高等教育研究学者乌尔里希·泰希勒(Ulrich Teichler)教授,他是德国卡塞尔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INCHER,成立于1971年,前身为高等教育与职业研究中心)创始人。有关高等教育与劳动力市场关系的研究一直是该中心及教授的首要研究领域。早在2010年,英国《高等教育研究》(Studies in Higher Education)的总编马尔克姆·泰特 (Malcolm Tight)将他与伯顿·克拉克(Burton Clark)、马丁·特罗(Martin Trow)一起,评价为当代最著名的三大高等教育研究学者。该书由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包艳华和郭力两位老师负责翻译完成,并特邀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史静寰教授作序,由科学出版社于2019年5月出版发行。

合影留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是德国卡塞尔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的合作伙伴,《高等教育与变化的劳动力市场》一书是两院合作的一项重要学术成果。该书将乌尔里希·泰希勒教授在高等教育与劳动力市场关系领域的研究成果翻译并集结成册出版,全书包含8个部分,收录了乌尔里希·泰希勒教授的17篇重要论文,从教育和就业、高等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的关系、毕业生调查、欧洲高等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留学与就业、博士生教育与劳动力市场以及毕业生就业的国际比较实证研究等方面,揭示了高等教育与劳动力市场之间的复杂关系。乌尔里希·泰希勒教授认为社会需要有不同追求和目标的学生及毕业生;而随着高等教育的扩张,高等教育与劳动力市场之间的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学生和毕业生不只依赖高等教育,而更多地靠自己去不断学习和进步;此外,在不同国家,人们对高等教育和就业的关系有着不同的看法,深入探索本国和外国间的差异,可以拓宽自身的思维和视野。

在提问环节,与会的嘉宾和媒体与泰希勒教授对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进行了探讨。

(审核:雷庆)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