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国际论坛在我校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5-23

北航新闻网5月23日电(通讯员 袁文婧)5月21日下午,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会议室举行。我校副校长、教育研发基地主任黄海军,原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教育研发基地主席张凤有,德国卡塞尔大学原副校长、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创始人、教育研发基地荣誉主席Ulrich Teichler,教育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中外学术委员、以及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就业研究所所长杨洪涛,我校招生就业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负责人,教育研发基地首席专家、阿里巴巴战略&合作部招聘专家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教育研发基地副主任马进喜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黄海军代表北航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研发基地自成立以来,在全国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共同努力下,在就业、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研究上不断探索,取得丰硕成果。当前形势下,在就业率稳定高位的基础上,更加关注的是就业质量以及校友的发展与就业质量追踪。针对研究型大学近三分之一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我校本科毕业生四分之三选择继续升学深造的形势与特点,如何做好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教育值得思考和研究。期待各位学术委员会专家能继续积极发挥作用,为基地的未来发展建设献言献策。随后,黄海军向学术委员会新增学术委员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教育学院教授Didie Moreau和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Hongxia Shan颁发聘书。

黄海军副校长向学术委员会新增学术委员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教育学院教授Didie Moreau颁发聘书

黄海军副校长向学术委员会新增学术委员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Hongxia Shan颁发聘书

教育研发基地首席专家马永红教授详细介绍了基地近年来的建设情况、持续开展的研究生就业相关调研、主持开展就业理论研究项目等专业化的就业理论研究以及就业指导实践活动。基地提出应用多塔结构加强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问题研究,搭建了多元目标导向、可量化、便于比较的高质量就业理论框架,得到广泛认同。马永红还就教育研发基地未来工作和研究规划进行展望。

教育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主席张凤有表示,建设好研发基地不仅应以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目标,同时也需要更好地适应未来人工智能发展时代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在基地发展规划的研讨中,中外专家委员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和自身国家、所在机构的教学科研经验,为如何为办好职业发展教育研发基地平台、建成国际智库提出意见和建议。

随后,在人文讲堂举行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国际论坛。论坛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教育研发基地副主任蔡劲松和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睿分场主持。Ulrich Teichler教授,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中国)首席顾问张静,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就业研究所所长杨洪涛,阿里巴巴战略&合作部招聘专家胡文博以及马永红教授分别从深度剖析就业力、专创融合的国际经验、就业指导专业化建设与研究工作、“什么是科技公司眼中的技术人才?”以及“如何实现中国专业硕士就业质量提高”等主题出发,分享了就业领域的前沿研究和经验,介绍了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合影留念

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国际论坛会议的举办,不仅是对研发基地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就的充分肯定,同时也为能将研发基地发展成具有影响力的智库和交流平台描绘出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蓝图。教育研发基地将秉承建设目标,为职业发展教育研究工作提供更专业、视野更高、更具研究实力平台,结合中国高校就业工作的实际需要,对国外教育与职业发展相关理论体系进行深入系统的凝练与萃取、对就业工作中的问题进行前瞻性探索,实现成为全国大学生就业教育与职业发展教育研究的国家智库,打造开放的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的国际培训交流平台,聚焦国内外大学生职业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建设目标。

(审核:马进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