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联合杯”大学生先进飞行器总体设计竞赛在我校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5-29

北航新闻网5月29日电(通讯员 高菲)5月26日上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共同承办的首届“联合杯”大学生先进飞行器总体设计竞赛在我校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行了年度决赛。歼15舰载机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孙聪,我校副校长黄海军,教育部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蔡国飙,“联合杯”竞赛组委会名誉主任武哲等嘉宾、竞赛评审委员会专家及参赛团队等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从12所高校的31个本科生设计团队中突围晋级决赛的6个团队进行了精彩的答辩,从需求分析、总体参数选择、布局与布置、综合性能分析、权衡优化、多方案对比等方面展示了团队的设计工作。经过以孙聪院士领衔,由工业界、使用部门和高校的20位专家组成的决赛评审委员会公正严谨的评审,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寒鹄”先进舰载机和“蓝翼”先进宽体客机设计团队分别获得军机组和民机组的冠军,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四个团队分获两个组别的亚军(民机组为并列亚军)和季军,入围复赛的其他10个团队均获得了竞赛的优胜奖。

首届“联合杯”决赛入围团队与评委及嘉宾合影

蔡国飙在决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优质人才是建设航空航天事业的先决条件”。作为教指委主办的第一个全国性、紧密围绕飞行器设计及相关专业本科课程教学的专业性竞赛,“联合杯”大学生先进飞行器总体设计竞赛以“服务国家需求、紧贴课程教学、促进开放交流”为宗旨,致力于“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联”。竞赛一方面促使本科生在具有高度挑战性的飞行器总体方案设计过程中,综合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充分锻炼团队协作能力和发挥创新精神;另一方面也积极推动了新工科建设中的飞行器设计专业教学体系改革和课程建设。

“联合杯”竞赛为促进我国的本科生-高校教师-工业界“手拉手”式的协同育人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从2018年9月发布设计要求,到2019年5月26日决赛,共有航空工业及中国商飞的近10个设计院所、北航、南航、西工大、上交大、北理工、清华、国防科大等高校的近30名专家参与了本届“联合杯”竞赛的初赛、复赛及决赛评审。因故无法到决赛现场的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院士、CR929宽体客机总设计师陈迎春专门给竞赛发来贺信和祝贺视频,对参赛的学生团队给予了热情的鼓励。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歼8/歼8Ⅱ飞机总设计师顾诵芬院士虽然已经89岁高龄,还专门给竞赛组委会发来贺信,指出“在大学生中搞先进飞行器总体设计竞赛,无疑对提高学生总结学习成果和促进学生创新能力都是有益的”,并且针对从审阅的两份参赛团队设计报告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非常细致的意见,令与会人员深受感动。在决赛过程中,孙聪院士等专家对每个学生团队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专家们还建议在第二届及以后的竞赛中,增设航天器、直升机等方向的题目,进一步扩大竞赛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5月26日下午,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北研中心”)专门举办了“‘联合杯’大飞机创客营”活动,邀请了航空工业科技委顾问张聚恩研究员等多名专家为参赛团队举办精彩的讲座和交流会,同时组织参观了“梦幻工作室”、先进材料结构实验室等专业研究室,进一步拉近了学生和工业界的距离。

参赛团队参加中国商飞北研中心专门举办的“‘联合杯’大飞机创客营”

此次参赛的本科生设计团队在“联合杯”竞赛中收获满满。获得军机组冠军的北航“寒鹄”团队队长王怡帆感言,“我们从这次比赛中不仅仅综合应用了总体设计等专业课程的知识,也自学了一些相关的专业软件,更是加强了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奖杯,更是梦想”。

“联合杯”竞赛虽然刚刚举办完第一届,但这种大学生团队竞争性设计项目的方式,在我校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国家级精品课《飞机总体设计》的教学改革中已经有了13年的探索和积累。该课程组还于2014年发起了“航空航天设计联合课程计划”,实现与南航、西工大、上交大、北理工、清华等高校飞机总体设计课程的联合,并持续地邀请工业界专家的参与。这些教学改革的成果得到了教指委的认可,也使得“联合杯”竞赛具有了切实的教学背景和扎实的开展基础。

“联合杯”竞赛组委会主任、北航《飞机总体设计》课程负责人刘虎教授表示:“在教指委的指导和各方的支持下,‘联合杯’竞赛将每年一届持续举办,而且会跟工业界的实际需求、相关高校的飞行器设计专业培养方案更紧密地结合,也会为更多的优秀本科生设计团队提供展示和提升自己的平台,为我国的航空航天人才培养贡献一份力量。”

(审核:陈玉丽)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