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冯如书院原创话剧《腾飞》首场演出精彩上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6-11

北航新闻网6月11日电(通讯员 郭伟丰 夏宇辰/文 刘畅 林招如/摄影)6月9日晚,由北航学院冯如书院学生自编、自演的话剧《腾飞》在沙河校区咏曼剧场精彩上演,这是《腾飞》的首次演出,作品演绎了航空航天人“空天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科技强国使命担当,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纪念中国航空110年暨冯如首飞110年,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冯如故乡广东省恩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永强,中国航空学会常任理事、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张聚恩,校党委副书记赵罡,学校部分机关部处和学院、书院领导,冯如书院负责人、部分班主任、导师、书院学生和亲友嘉宾等450余人共同观看了演出。

话剧《腾飞》根据冯如先生短暂光辉的一生创排而成,是“北航脊梁”工程的校园文化艺术项目之一,在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的指导下,由冯如书院学生话剧团创排完成,用写实细腻的手法展现了“中国航空之父”冯如先生勇于挑战、敢于创新的科研精神和航空救国、航空报国的家国情怀。话剧由中央戏剧学院乔一圆方老师导演,由来自冯如书院、致真书院40余名大一、大二年级本科生共同出演,真实还原了110年前中国第一代航空人艰辛创业的历史,得到了广大师生及校友的一致好评。

话剧演出前,冯如书院院长杨超代表书院致辞,他带领在场师生追忆了冯如先生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勉励在场学生要汲取一代代中国航空航天人敢于创新、无私奉献的航空救国、空天报国、空天强国精神力量,在建设新时代空天强国的征途上奋发作为。

话剧《腾飞》从冯如和助手怀着激动心情去观摩飞行表演却遭到了在场洋人的嗤笑和鄙夷拉开序幕,虽然技术、资金等多方面条件困难,但在广大华侨的支持下,通过刻苦钻研成功研制并试飞了“冯如一号”飞机。当嘲讽变成崇拜,当鄙夷变成高薪邀请时,冯如毅然把自己的飞机技术带回祖国,加入了革命军并在广东台山进行了归国后的第一次飞行表演,中国110年的航空事业从此也揭开了序幕,话剧也在致敬110年来为祖国航空事业做出贡献的前辈的视频中徐徐落下帷幕。随着剧中人物的感情波动、故事的跌宕起伏,在场师生充分感受到了以冯如先生为代表的中国航空航天人“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宝贵精神,演出结束时掌声经久不息。

演出结束后,赵罡慰问了书院全体演职人员,高度肯定了同学们的表演,勉励在场师生要发扬冯如的自主创新、艰苦奋斗的精神,牢记北航人的使命担当。

“冯如空天报国志,今朝我辈少年持。愿将心火传后世,回首山花烂漫时。”冯如书院自2017年正式成立,承“中国航空之父”冯如先生之名,传冯如先生“航空报国”之精神,以美育人、以文化人,通过“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的四爱教育,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以胸怀、勇气、坚持为院训,以通识教育、导师制、社区理念为办学核心,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演职人员及观众感想:

北航学子的《腾飞》话剧,从北航人的视角,更好地融和了北航的专业知识和冯如精神,精彩地诠释了冯如科学救国,航空救国的伟大精神,激励了当代中国人继续传承和发扬冯如精神,是一部难得的好剧!

——冯如故乡广东省恩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永强

自进入北航以来,我们一直被冯如先生航空报国、锐意进取之品格所指引。这是话剧《腾飞》的创作灵感、初衷。这次有幸参与《腾飞》的完整创作,对冯如先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其“勿因吾毙而阻其进取之心,须知此为必有之阶段”的遗言使我触动颇深。我们现以话剧《腾飞》向前辈致敬,学冯如精神;我们还会用实际行动继承冯如之志,投身祖国航空。中国新一代,正在腾飞!

——执行导演冯如书院2017级本科生张艺仪

我是一名来自冯如书院的大一学生,有幸在剧中扮演冯如这名角色,得以接触到了冯如的生平并了解到了冯如精神。随着排练的深入,我为冯如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精神折服,冯如精神是特殊时代下激励、锤炼而生的一种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冯如先生已离我们远去,但作为一种精神的冯如却是不死的。

——冯如扮演者冯如书院2018级本科生贾文超

非常幸运能够参加《腾飞》话剧演出,对于冯如先生从最开始只是听说到逐渐了解并被打动,冯如先生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航空之父”,他之于中国航空,如莱特兄弟之于世界航空。他展示出的种种品格、精神,至今仍照耀着我国百年航空史。对于今天的航空界,甚至对于当代的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冯如精神”都是一种不可忘却的、极为珍贵的文化遗产。

——司徒丽莎扮演者致真书院2018级本科生马可妍

准备了一个学期的《腾飞》话剧终于完成了首演。它的首秀惊艳了很多人,也包括为之不懈努力了数月的我们。从导演到群演,不断精益求精的过程中大家始终紧绷着一根弦:我们要展示的是一位英雄的一生。《腾飞》是百年前航空先驱探索过程的展现,亦是一个多世纪以来无数中国航空人心怀苍生、空天报国的写照。如果本剧可以激起观众中航空工作者们的共鸣,可以激发学生或其他行业工作者们的爱国情怀,那么我作为《腾飞》剧团一份子的使命就完成了。

——军官扮演者、编剧冯如书院2017级本科生姜灏

有幸作为编剧参与到这部剧的创作之中,导演编剧们一遍遍的打磨剧本,尽量为大家呈现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英雄冯如故事。虽已清楚这部剧的剧情,但在观看话剧之时依旧十分激动,结尾的时候已经热泪盈眶,中国航空110周年,我们感谢那些为了航空付出一切的英雄伟人,我们后辈更要努力守护好祖国的这片蓝天,报效祖国,不负众望!

——编剧冯如书院2017级本科生任自轩

通过众多冯如书院同学们精彩的表演,不仅使我们了解了中国航空之父冯如先生在美国取得成果之后毅然回国并且为了振兴中国而加入中国革命军研制飞机的故事,而且通过话剧的艺术形式向我们展示了冯如先生立志为中国航空奉献自己的大义与一腔报国的热血,为我们树立了一名爱国者与科学家的典范。

——观众冯如书院2018级本科生高瑀良

(审核:高静)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