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头偕老筑百合 薪火相传暖北航——北航举行2019年教职工白金婚、钻石婚、金婚庆典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6-12

北航新闻网6月12日电(通讯员 郭永秀 李育卓/文 记者 宋超/摄影)六月校园,激情盎然。6月12日上午,北航思源楼内气氛温馨、浪漫感动,一年一度的北航教职工白金婚、钻石婚、金婚庆典在这里举行。88对白金婚、钻石婚、金婚夫妇携手相牵、情深意长。副校长王云鹏出席庆典并致以美好的祝愿。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在职教职工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与老同志们一起共度美好幸福的时光,一起见证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天长地久、感恩永远的幸福时刻。

庆典在视频《爱在北航:传承》中拉开了帷幕。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将庆典夫妇们带回了那个青涩的青春年华,一起穿越感受光阴的洗礼,将彼此相依前行的记忆重现。回味甘甜、畅谈心声,聚爱前行,将爱传承。各部门领导和全校师生献上的真挚祝福画面温暖着每对夫妇的心田。

王云鹏代表校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以及学校党政、全校师生员工,向4对白金婚、39对钻石婚、45对金婚夫妇表示衷心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祝愿各位前辈伉俪情深、幸福常在。王云鹏在致辞中热情赞扬了前辈夫妇们互敬互爱、彼此理解、携手扶持、共度难关的道德情操,为家庭、为学校、为国家、为社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退而不休、老有所为的精神风貌,高度评价了前辈们赤诚的家国情怀并带动形成了北航校风,激励一代又一代北航人砥砺前行。他表示,今天是一堂生动的爱情婚姻教育大课,不仅传递给我们爱情的美好高尚、恒久绵长,让年轻人对爱情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同时更让“爱在北航”得以传承。王云鹏指出,北航建设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凝结着老同志们的勤劳和汗水,老同志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我校共有老同志3196人,80岁以上1518人,占总人数的50%。学校将一如既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离退休各项方针政策,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建设“温暖北航”,使老同志处处体会到学校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他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扬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用丰富的人生经历讲述更多的北航老故事、弘扬北航文化、传承北航精神,为培养新时代青年增光添彩,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庆典活动现场,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代表学校向白金婚、钻石婚、金婚夫妇赠送了象征着百年好合、北航老年社团手工编制的“心形”挂件、贺卡、喜糖等礼物。

庆典举行了温馨、浪漫的“献一颗彼此的真心、讲一句甜蜜的情话、给一个深情的拥抱”“三个一”环节的互动仪式。“资深”丈夫和“资深”妻子分别拿起礼盒中手工编制的红色的“心”和粉色的“心”,深情的彼此交换、心心相连;“资深”丈夫、“资深”妻子对陪伴自己、照顾自己一辈子的心上人,表达了最贴心的情话:“老伴,您辛苦了!”、“老伴,我爱您!”;一对对夫妇张开双臂,用一个深情的拥抱衷心表达对彼此的感恩与感谢。

庆典现场对钻石婚夫妇代表郦吉臣、祁慧珍老师,金婚夫妇代表尚凤武、方秀普老师以及结婚5年的在职教职工志愿者来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的徐坤、徐清华夫妇进行了采访。结婚60年的郦吉臣、祁慧珍夫妇向大家讲述了自1954年来到北航的同学情、同事情、夫妻情的感人故事,郦吉臣老师回忆了多年从事陀螺磁悬浮研究的心得感悟,祁慧珍老师讲述了自己勇挑家庭重担、无怨无悔的婚姻家庭观;结婚50年的尚凤武、方秀普夫妇分享了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互相扶持、携手并进的真挚情感,尚凤武老师表达了青年时代为实现自己的航空志向而不懈奋斗、工作后坚持自学为的是更好的教书育人的情怀。尚凤武老师现场向老伴表白:“感谢你照顾了我一辈子,没有你的关照和理解,我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功劳属于你。”方秀普老师含着眼泪深情回答:“我会一如既往的不离不弃的关心、照顾你,使我们的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现场的在职教职工夫妇志愿者向前辈夫妇代表献上了鲜花。结婚5年的在职教职工徐坤、徐清华夫妇即兴感言,表达了他们作为志愿者参与此次活动的感受,真情表达了满满的被感动和深深的受教育之情。徐坤分享了自己从2000年考入北航并完成了本科、硕士、博士以及留校工作的过程,表达了对北航的深厚情怀。他说,老同志们在婚姻里相依相伴、白头偕老、相濡以沫的精神是我们的鲜活榜样和学习典范,今天的经历将为我们今后的婚姻生活起到很好的引路作用,我们一定把这种正确的婚姻观、爱情观、家庭观践行传承。

庆典活动中更有令人惊奇和赞叹的场景。很多家庭中一家三代人、甚至四代人都出生、成长、工作、生活在北航,将一生奉献给北航和航空航天事业,传承着一代代北航人航空报国的梦想。四世同堂的钻石婚张承钧、何学臣夫妇也来到了现场,他们的子女现场分享了他们大家庭的优良家风和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讲述了一大家人与北航的结缘,家庭里几代人亲历见证了北航的发展变化,每位成员都已深深融入到“北航大家庭”的氛围里,每位成员都体会到作为北航人的荣耀和自豪。

庆典在北航教职工代表经管学院衣萌演唱的《最浪漫的事》歌声中落下了帷幕,衣萌代表在职教职工表达了年轻的北航人对老前辈们的感恩与祝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前辈们继续携手奋斗,让北航精神薪火相传。

(审核:查国清)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