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宪法与环境资源法对话”暨“环境宪法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北航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6-12

北航新闻网6月12日电(通讯员 王锴 杜群) 2019年6月8日,“首届宪法与环境资源法对话”暨“环境宪法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如心大报告厅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与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主办,我校法学院承办,《中国法律评论》期刊社和广东海瀚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3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我校法学院院长龙卫球主持开幕仪式。在开幕仪式中,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教授、秘书长张翔教授、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负责人吕忠梅教授、副会长兼秘书长秦天宝教授代表两个学会共同签署了宪法与环境法学科对话合作协议。我校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会长房建成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祝贺宪法与环境资源法学科对话合作的开展。他表示,首届对话会在北航召开,充分表示了中国法学会两大研究会对北航法学院的信任和支持,希望研讨会取得丰硕的研讨成果。

宪法与环境法学科对话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上半场对话主题为“生态文明入宪与‘环境宪法’问题”,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教授与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负责人吕忠梅教授做引导发言。中国社科院莫纪宏研究员、天津大学孙佑海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童之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胡静教授、中国社科院大学马岭教授、甘肃政法学院史玉成教授、中南大学周刚志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柯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林彦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郑少华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张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刘长兴教授、天津大学王建学教授、浙江大学巩固教授、天津大学焦艳鹏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于文轩教授等十六位与谈人围绕议题进行发言对话。下半场对话主题为“生态文明在宪法中的展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翔教授与南京大学法学院吴卫星副教授做引导发言、对话,浙江工商大学徐祥民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郑贤君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忠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范进学教授、清华大学王明远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夏正林教授、苏州大学朱谦教授、福州大学沈跃东教授、吉林大学王小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陈征教授、中南大学陈海嵩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锴教授、浙江农林大学陈真亮副教授、北京林业大学陈朝霞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杜群教授等十五位学者进行了发言对话。

闭幕式上,吕忠梅教授、韩大元教授、秦天宝教授、龙卫球教授分别就会议取得的成果和未来的合作进行了总结与展望。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准备充分、议题集中、对话深入、务实高效的研讨会,首届对话会展现了宪法与环境资源法两个学科共同关注的环境保护领域及其深度和广度,在 “环境”的宪法语义、生态文明入宪的宪法意义、环境权的宪法属性和宪法调整等基本理论问题上展现了分歧与差异,但这正是对话会必要性之所在。首次和未来的对话会将在宪法、环境资源法学科的交叉发展和建设、理论研究与法治实践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据悉,第二届宪法与环境法的对话会将于明年在西南政法大学举办。

(审核:龙卫球)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