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务副校长房建成为师生作“空天报国、敢为人先”专题讲座 并与学生交流座谈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6-14

北航新闻网6月14日电(通讯员 林晓倩 张磊 孙磊 侯丹丹/文 田文浩 李壮宇 张展毓/摄影) 6月13日晚,常务副校长房建成在新主楼第一报告厅为师生做题为“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故事专题讲座。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中心、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及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报告中,房建成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了北航人深入血脉的空天报国情怀和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房建成指出,几代北航人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锐意创新的激情,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直面各类急难险重任务,迎难而上,创造了新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诸多奇迹,形成了以三代北航人的“长鹰魂”、“中国心”“陀螺梦” 等为标志的薪火相传的科研文化,科研创新过程已成为北航人传承家国情怀、践行使命担当最坚实可靠的练兵场。房建成强调,精神的传承比知识的传授更重要,北航人要有自己的精神内核。我校在建校初期被誉为红色工程师的摇篮,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始终是学校坚定不移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的北航人要依靠文化载体,将北航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代代相传。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空天事业中,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房建成声情并茂的报告,引得现场掌声不断。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互动,房建成勉励同学们要传承“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矢志报国、砥砺奋进,积极投身于强国兴邦的事业里,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永远怀揣家国情怀,以理想引领人生,以信仰铸就未来,把人生梦想实现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

报告会前,房建成与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本科生161011班、研究生“月宫一号”党支部全体同学在新主楼第八会议室召开“传承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精神,争当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先锋”主题座谈交流会。生医学院负责人、教师与辅导员出席座谈会。

161011班李帅帅、张美艳、董子剑、孙洋洋和牛宇迪同学先后发言,围绕北航空天报国精神、学业规划、科研探索、专业发展、实践活动、宿舍文化等大学生活各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大学三年以来的成长和体会,研究生“月宫一号”党支部书记伊志豪分享了党支部在“国家、北航、团队”三个层次上践行“月宫精神”的探索,支部党员博士毕业生易越畅谈了自己对于“五四精神”的感悟理解。刘红教授在座谈中表达对学生努力进取状态的期许。

房建成对同学们在本科期间的进步和研究生“月宫一号”党支部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结合国家发展形势和北航人的使命担当,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座谈中,房建成从北航学科建设布局描绘出在医工交叉发展战略指导下生医学院的机遇与挑战,勉励同学们珍惜当下的优良学习科研条件,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充分传承和发扬北航“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精神,服务国家战略,勇于担当,振兴产业,为“中国梦、健康梦”的实现作出北航人自己的贡献。

(审核:韩慧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