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取得佳绩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6-21

北航新闻网6月21日电(通讯员 张芳)日前,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以下简称“青教赛”)组委会发布了比赛成绩,我校获得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单项奖六项,指导教师奖两项,创历史最好成绩。

获奖情况一览表

黄勤,荣获工科类一等奖,最佳教案奖,最佳现场展示奖

罗明强,荣获工科类一等奖,最佳教案奖,最佳现场展示奖

“北航为参赛做了积极而充分的准备”

作为北京市教育工会的品牌活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历经22年工作的打磨,赛事规模逐步扩大,赛事规则日臻完善。北航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精心组织了校内选拔赛。回顾整个选拔赛过程,北航青教赛专家组成员张有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提到:“2019年,北航为参赛做了积极而充分的准备,参赛选手的整体水平明显高于往年,这得益于组织者的和学校的支持和重视,得益于回归教学、重视教学的大氛围。”

学校于2018年便启动了“青教赛”专项调研,先后奔赴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兄弟高校学习工作经验,形成了更完善的比赛制度;2018年年底,校工会联合人事处、教务处发布了《关于举办2019年北航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号召全校各学院办好学院选拔赛;活动得到了各学院的积极响应,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各学院纷纷举办学院初赛,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青年教师精心研磨教学基本功,积极投入教学比赛的热潮,最终,经过学院选拔推选出4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赛前培训坊。

2019年3月30日-31日,校工会联合人事处、教务处共同举办了2019年北航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来自15个学院的36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副校长王云鹏到场指导,专家组成员张有光、杨超、陈强、杨小远、马艳红、于靖军、胥国红、韩立岩、彭付芝,以及专业Mooc(慕课)制作团队参与了比赛。最终决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

2019年4月15日开始,由校工会联合人事处、教务处、教务处(北京学院)特制的“新锐力量(五)——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实录”在校园官网、校园内各移动屏幕播放,短片全面记录北航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台前幕后的故事,以及对专家和参赛教师的访谈,引起了全校对于青教赛的认识和关注。

“注重过程,看淡结果,过程收获满满,为的是让学生受益”

系列培训和工作坊的举办极大地提升了参赛教师的教学水平。2019年1月23日,学校举办了北航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赛前动员会,邀请北京市青教赛历任评委熊庆旭、张有光两位老师为三十余名晋级青年教师进行了赛前动员和培训;2019年3月12日,学校邀请了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土木工程系教师、青教赛工科组组长、国赛和市赛主要辅导教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冯鹏教授和我校航空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市青教赛理工组一等奖获得者鲍蕊教授,与近30名本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参赛教师一起分享参赛经验;2019年3月14日,工会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优秀理科竞赛辅导教师范玉妹教授,曾获理工组市赛和国赛一等奖的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储继迅与30余名青年教师交流经验;2019年4月15日,学校举行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经验交流会暨颁奖仪式,活动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国赛、市赛主要辅导教师范玉妹教授,北航青教赛专家组成员张有光教授做市赛赛前的点评和培训。

市赛名单确定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分别成立教练组,为参赛选手密集辅导、修改完善教案,在短时间内极大地提升了选手的教学水平。

在回顾整个参赛及培训的过程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张佳书老师谈及感受:“注重过程,看淡结果,我的收获和提升是显而易见的,我会以参赛水平作为今后每一堂课的标尺,为学生讲好每一堂课,让学生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每个教师都要爱惜这份职业,心存敬畏,不断完善自己”

回顾2019年度北航青教赛的组织及北京市青教赛的参赛过程,通过校内和校际间的交流,每一位参与者都感受到了回归教学、重视教学、投身教学是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

正如黄海军副校长在北航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经验交流会暨颁奖仪式上谈到的“:教学是一所大学的立校之本,教学也是教师的立身之本。教师的教学能力不仅是影响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关键因素,也是教师个人能力、水平、作用等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每个教师都要爱惜这份职业,心存敬畏,不断完善自己。同时,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对于提高高校整体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高校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本届教学比赛的成功举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青年教师育人经验的缺乏以及教学艺术和技巧等方面的不足,同时也引导他们关注和了解现代教育理念和教学现状,培育他们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希望北航的青年教师能够回归教与学,做好教师的本分,为北航的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审核:程文浩)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