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际工程教育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7-01

北航新闻网7月1日电(通讯员 董琳/文 记者 宋超 通讯员 David Sustach Garcia 苏力/摄影)6月28日至29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北航国际通用工程学院(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中国工程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和美国国际工程教育协会(IFEES)承办的第二届国际工程教育研讨会(Beihang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Education Forum 2019, BUAA-IEEF 2019)在我校如心会议中心举行。来自美国普渡大学、纽约大学、波多黎各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及来自全国有关高校的教师和学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届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继2018年第一届北航国际工程教育研讨会成功举办之后,主题为“培养21世纪的工程领袖”的2019年北航国际工程教育研讨会如期举行。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来自多个国家的10名国内外知名工程教育专家进行专题发言,与会专家就工程领导力项目、工程领导力课程的学术实施、如何评估工程领导能力等方面进行研讨,聚焦国际工程教育前沿,以新工科背景下培养拔尖人才为导向,开展工程教育国际学术交流。

本届研讨会为期两天,包含工作坊、主题演讲及互动研讨等环节。6月28日,普渡大学EPICS项目主任William Bill Oakes教授主持开展了以“工程教育中的服务学习”为主题的工作坊。研讨会开幕式于6月29日上午举行,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通用工程学院院长文东升教授主持。文东升表示,本届国际工程教育研讨会选择以“培养21世纪的工程领袖”为主题,是因为在当今迅速发展变化的国际环境中,确保工程人才迅速地进入领导角色变得越来越重要。国际通用工程学院正在不断建设和完善工程领导力课程,提供给学生的不仅包括工程领导力的研讨会和讲座,还包括与该行业领导者的实践学习和互动,从而全面培养学生工程领导能力。国际通用工程学院在办学过程中深刻思考“新工科”建设内涵,密切跟踪国际国内办学典型,逐步探索建设一流通用工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培养具有全球视野、通专融合、系统创新能力的国际化工程领军人才。

上午的主题演讲由国际通用工程学院院长文东升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工学院院长张东晓教授做了题为《以“大挑战学者计划”培养工程领导力》的主题发言;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党委书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秘书长王孙禺教授做了题为《国际工程教育与高素质人才培养》的主题发言;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IFEES)前秘书长、国际通用工程学院外方副院长Lueny Morell做了题为《国际通用工程学院学生工程能力培养实践》的主题发言。

主题演讲

下午的主题演讲由北航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中心马永红教授主持,莫纳什大学Gary Codner教授做了题为《莫纳什大学的本科工程领导力课程》的主题发言;普渡大学EPICS项目中心主任William Bill Oakes教授做了题为《在改变世界的同时,培养明日领导之星》的主题发言;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Frédéric Toumazet教授做了题为《从法国模式到中法融合的工程教育》的主题发言。

主题演讲

最后的专题讨论环节由美国纽约大学教授、北航国际通用工程学院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Harold P Sjursen教授主持,Lueny Morell、Gary Codner、William Bill Oakes、Frédéric Toumazet和DAN ZHANG五位专家围绕“工程领导力项目学术实施面临的挑战”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参会教师也就此主题与专家们进行了互动讨论,共同探讨工程领导力项目学术实施的现状、趋势和未来挑战。

专题讨论

本次研讨会在与会者热烈的学术讨论中圆满结束,多位国际知名工程教育专家和老师齐聚北航,多视角多层次的高水平主题演讲和研讨带给了参会者国际工程教育的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推动了工程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

会议现场

国际通用工程学院是北航继高等理工学院和中法工程师学院之后的又一个教育教学改革示范学院。2015年入选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共同实施的“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2017年9月开始招收本科生,每年招生50人,核心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学院依托北航强大的工科背景和优势,通过国际合作和全球引智,打造“北航工科”国际教学试验区,引领高等工程教育发展。

合影

(审核:文东升)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