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8周年】《大国领袖》党建工作坊课程建设与实践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7-02

《大国领袖》党建工作坊课程建设与实践

北航学院士谔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

一、问题背景

党员发展工作是一项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是关系到党的战斗力和生命力的重大问题,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质量直接关系着党员发展质量。我校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由校院两级党校承担。以目标导向分析,加强思想阵地建设需要打造若干门有特色成体系的思政“金课”,着力提升学生思想入党的成效。

二、思路理念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思政课建设要坚持以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为指导,以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领导领军能力为培养目标,以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三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成长历程,特别是其青年时代的读书实践经历为主要内容,由高水平思政教师主讲,建设一门系统化、案例式思政“金课”——《大国领袖》,将该课程作为士谔书院党建工作坊(院级党校)的党课环节,通过课程系统设计,以领袖的思维方法和领导艺术作为课程核心内容;通过优化授课形式,将教育引导融入人物案例中,培养和增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政策学习能力、社会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

三、主要做法

1、加强顶层设计、突出系统化特色

2016-2017学年,原启明书院党校每学期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老师高宁、彭付芝为入党积极分子主讲“什么是政党”“大国外交政策”主题党课,作为《大国领袖》课程的试点探索。2017年暑假,由士谔书院党支部刘科生、陈伟东、孙泽斌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宁、彭付芝进行集体备课研讨,从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领导力等方面体系化设计《大国领袖》课程。2017年秋季学期起,由高宁、彭付芝主讲,刘科生、陈伟东、孙泽斌负责课程组织、参观实践、读书报告研讨等环节,《大国领袖》正式作为士谔书院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党课。经过三轮次迭代和优化,已经初步形成“课堂教学+参观实践+读书报告”的课程体系。

2、因材施教、讲好领袖故事

高宁主讲《习近平的知青岁月》

彭付芝主讲《国际舞台上的大国领袖》

党课的内容包括“谈谈政治”“谈谈政党”“毛泽东的人生历程及思想”“邓小平的人生历程及思想”“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习近平的从政起步”“宪法的主席任期制修改问题”“国际舞台上的大国领袖”等8讲。课程在选题方面重点突出“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谈谈政治”与“宪法的主席任期制修改”两个专题中,前者明确界定课程中讨论的“领袖”不是商业领袖,而是政治领袖,以及为什么要关注政治、参与政治;后者针对2018年宪法修改中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这两个专题尽管政治性很强,但是通过教师深入讲解与分析,使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背景,受到了同学们普遍认可。在授课内容方面更加聚焦课程主题。其中关于毛泽东与邓小平的两次课程中淡化时代背景,而将领袖的个人奋斗历程及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启示作为授课的中心,使课程内容更加贴近学生,对学生未来人生的指导作用更加鲜明。

3、知行合一、以实践促成长

入党积极分子赴国博参观实践

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北京高校红色“1+1”实践

入党积极分子在课后需研读《领袖》([美]伯恩斯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领导力》(牛津通识读本系列)以及自选一本国外政治家的传记,针对其中一本书籍撰写读书报告。结合党课教学的意识形态性和实践性,课程强调课外实践环节,组织学生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等主题参观,北京高校红色“1+1”实践活动等。

四、取得成效

近四学期《大国领袖》课程课后学生总体评价满意度在98%以上,同学们表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生平尤其青年时代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体味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魅力,对我们国家我们党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对十九大的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解读,对国事政事有了更独立的思考和更理性的认识。作为一个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让自己的思想更加纯粹、目标更加明确,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经过《大国领袖》的学习,入党积极分子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认识自己的不足,端正了入党动机,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树牢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大国领袖》课程于2018年秋季学期获批成为校级一般通识课,已面向全校入党积极分子开放名额。士谔书院党支部获评2018年“五星”学生党支部。

五、经验启示

思想入党是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关键,从加强党建工作坊党课的顶层设计入手,以人物故事、真实案例为主要内容,“有真人而后有真知”,突出领导人才成长奋斗的历程,展现思想的实践基础。通过课堂授课、读书报告、实践等培养和增强学生的政策学习能力、社会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同时,今后在课程建设中将进一步加强课后翻转讨论环节,就学生在听课和读书过程中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