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8周年】党建科研双赢发展,科创科普双轮驱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7-02

党建科研双赢发展,科创科普双轮驱动

生医学院研究生“月宫一号”党支部

支部简介:北航生医学院研究生“月宫一号”党支部依托刘红教授领衔重大项目组“月宫一号”科研团队,成立于2014年,现有党员19人,其中正式党员18人,预备党员1人。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热忱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紧紧围绕团队科研任务,以科技创新为科学使命担当,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同时,立足北京市科普基地“月宫一号”平台,以国家、北航、团队三个层次围绕“航天强国梦”、“空天报国梦”和“月宫梦”,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双渠道一体化的航天科学知识科普活动。将以“有梦想、有热情、有豪情、有勇气、有干劲、有担当”为主要内容的“月宫”精神贯穿其中,打造了“党建科研双赢发展,科创科普双轮驱动”极具特色的“月宫模式”。


一、夯实思想建设,增强支部政治性

党支部坚持“深学细悟”两步走,将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重大历史意义纪念节点专题党建学习有机融合。一方面,时刻关注党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政策,定期以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专题学习,开展了“我来宣讲十九大”“十九大知识竞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等系列活动,扎实做好支部党员的思想建设工作,使支部成员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党员的“四个意识”。另一方面,党支部紧密关注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纪念活动,在“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纪念日”“ 九三抗日胜利纪念日”等关键时间节点上,组织党员参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抗战纪念馆”“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等场馆,并开展“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等交流学习活动,引领党员深刻感受党领导下的祖国腾飞,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每位党员的成才梦根植于“空天报国梦”和“中国梦”。

参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二、重视规范建设,强化制度建设

党支部注重打牢基础,构建、开展并落实 “三化一体”机制,即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常态化。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规范各项工作记录,严格党内各项工作开展流程。落实支部制度化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党支部考勤制度,坚持党员发展与考核制度,力求做到大事有制度、小事有细则、工作有依据、岗位有职责;落实支部学习教育常态化建设,定期开展“时代楷模,大国工匠”、“科研道德与学术诚信”、“研讨十九大报告”等主题党课,观看红色电影及红色书籍,做到“观评研读双管齐下”,全面加强理想信念、道德品行、纪律等教育。

参观“一大”会址

三、弘扬志愿精神,勇当科普先锋

支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创新和科学普及的指示,勇担社会责任。立足北京市科普基地“月宫一号”平台,围绕 “航天强国梦”“空天报国梦”和“月宫梦”,在“中国航天日”“全国科技活动周”等节点,在北航“月宫一号”科普馆、中国军事博物馆等为参观者带来太空“饕餮”盛宴,通过讲解、答疑,真正做到了科技与大众“零距离”。支部成员轮班担任“月宫一号”参观接待人,与北航幼儿园党支部举办科普主题活动,多次为北京以及港澳台地区数百名中小学生带来精彩科普讲座。同时,支部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双渠道一体化科普活动,以网络舆论为阵地,开办“月宫一号”知乎专栏和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科普文章以及答公众问题,传播最新科学知识和实验进展。科普活动惠及100000余人次,科普讲解时长累计达上千小时,进一步增强了支部党员的使命担当意识与社会责任感。

参观“改革开放四十年”大型展览

四、弘扬“月宫”精神,始终不忘初心

为使得“科研党建齐头并进,创新共赢砥砺前行”,党支部号召成员“争当党员模范先锋,践行月宫六有精神”。支部积极承担学校创先争优宣讲、研究生宣讲团工作,拓展网络宣传,分享优秀党员成长感受、分享党支部工作经验等。在“月宫”精神感召下,本支部党员全部报名参加筛选“月宫365”密闭实验志愿者。在“月宫”精神和团队取得系列重大技术突破宣传中,十分注重与国内外媒体配合,在世界舞台上发出北航声音,展示中国自信,吸引了大量参观者与支部共建者。

党支部曾荣获全国高校首届“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北京高校红色“1+1”活动优秀奖,北航“五星党支部”、“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日”一等奖等荣誉。支部成员先后获得“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工信部“工信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国家奖学金、“北航榜样”、“五四奖章”和“十佳研究生”等几乎所有北航研究生最高荣誉,省部级以上奖励党员约占支部总数二分之一,获得校级以上奖励约占三分之二。同时,支部所在团队先后也获得“北京榜样”、“工信先锋”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

践行“雷锋日”主题党日活动

五、总结和启示

“月宫一号”党支部依托课题组成立纵向党支部,有助于党支部对党员知根知底,便于开展支部活动,支部党建工作可以很好的持续与传承。同时,纵向党支部定位鲜明,有助于打造“月宫一号”品牌科研与党建双驱动模式,使之同发展互促进。

党支部通过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加强制度建设、宣传优秀党员事迹和开展科普志愿活动,为支部成员营造了归属感并塑造了指路人的角色定位。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使党员在互动中共鸣共进。同时,也吸引了诸多北航和其他高校党支部,以及京内外部分社会团体前来参观、交流和共建。

成绩属于过去,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月宫梦”、 “北航梦”和“中国梦”贡献力量。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