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8周年】健全工作体系,服务社会需求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7-02

健全工作体系,服务社会需求

材料学院本科1601党支部

“小伙子,你是工作人员吧?问你个事,怎么坐13号线呢?”

“您好!我们是志愿者。13号线从我的右手边上楼左拐,您看,那个黄色的指示牌就是13号线。”

志愿者在地铁站台服务

这是来自北航材料学院本科1601党支部的志愿者们最普通的一段对话,这一幕也是支部志愿者们累计服务地铁乘客550余小时中最平凡的一幕。每个周六的早上,在北京地铁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在西直门站的地铁2号线站台上,总会有类似于这样的场景发生,风雨无阻。

地铁西直门站是北京地铁2号线、4号线、13号线的交汇枢纽,13号线车站同2号线、4号线车站之间换乘距离很长,2号线同4号线车站之间换乘距离较近,早期由于与13号线车站换乘通道建设滞后,换乘需绕行,曾有过最“复杂”换乘站的名声。材料学院的学生党员们通过调研发现,对很多城市新客人或者中老年乘客而言,复杂的站区环境犹如地下迷宫,如何同站换乘、从哪个口出、下地铁后怎么走等成了很多人的老大难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北航材料学院的党员同学们开始不断摸索解决办法。

2017年4月,北航材料学院2015级学生孙铭辰等与西直门地铁站建立联系,成立“秩序地铁行”实践队,开始参与地铁站志愿服务。在队长孙铭辰同志的带领下,“秩序地铁行”实践队一行16人在地铁西直门站客流较大的2号线站台和A出口进行了第一阶段为期两天的周末志愿者常规执勤工作。之后,2016级学生从学长手中接过接力棒,继续参加该志愿服务项目,并不断扩大参与人数。2018年本科1601党支部成立以来,就将西直门地铁站确定为党员定点服务基地,截至目前支部共组织了7次集体地铁站志愿服务,累计参与93人次,服务时长达558小时。

支部志愿者在地铁站台合影

1601党支部的党员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青年的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在1601党支部的积极推动下,材料学院在北京地铁2号线西直门站区建立志愿服务基地。2018年12月9日,2号线西直门站区和北航材料学院分团委签订志愿服务协议,确定了双方长期的志愿服务合作关系,确保今后的志愿服务顺利有序开展。2019年3月5日,1601党支部举办“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主题活动,13名同志前往北京地铁2号线西直门站区阜成门地铁站进行晚高峰客流疏导,参与两会保障地铁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学习雷锋榜样、弘扬志愿者精神、服务人民群众,展现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风貌。

志愿服务基地挂牌仪式

1601党支部通过不断探索,努力为青年服务国家,奉献社会搭建舞台,形成了以党支部组织、党员带头响应、积极分子群众参与、支部收集反馈意见的健康志愿服务体系。学期初党支部与西直门站区确定一学期的服务计划,并在支部和学院组织报名和分组。支部选派党员作为每组的领队,负责小组成员的岗前培训分工和领导工作。志愿服务过程中,站台岗为乘客提供换乘、出站、站内服务指引;闸机岗负责引导乘客排队进出站,解决磁票故障等问题;自动售票机岗负责指导乘客通过自动售票机购买电子车票;巡车岗负责在车厢巡视,劝阻不文明乘车行为;巡视岗在站台来回巡视,及时劝阻乘客不安全行为。

“一开始志愿者对于路线图和周边信息不熟悉,在做引导的时候比较迷茫,但是经过支部组织的简单培训,大家凭借着学霸之力迅速进入状态。同志们不仅能得心应手的处理各式各样的问题,还能主动出击,为迷路的乘客提供帮助,站台上滞留的乘客少了,站台也就慢慢通畅了。”支部书记郭谦如是说。

志愿活动后,党支部会在材料学院官方公众号及时发布推送予以宣传。志愿流程井然有序,充分体现了支部同志们的纪律性和组织的规范性。

支部志愿者在地铁站台合影

“你们是大学生志愿者吗?无偿服务吗?你们真好!”

这一句最普通的表扬温暖了每一位党员志愿者的心。为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提包,搀扶行动不便的人上下台阶,支部成员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竭尽所能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2号线西直门站区副区长刘昶对1601党支部的同志们做了高度评价:“北航的同学们在我站区为维护站区秩序、服务来往群众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志愿者队伍中起到了带头模范作用”。站区志愿队队长陈冬磊也评价到“同学们的热心参与,使志愿队可以开设更多的服务岗位,提供更多服务,同学们的英语水平,更是提高了志愿队服务国外友人的能力”。

志愿者在地铁站台服务

参与志愿活动的同志们也表示收获颇丰,他们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助人为乐中汲取道德滋养,从志愿楷模雷锋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不断在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积极分子韦剑鸿同志说道:“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应该对自我价值有着深刻的认识,要积极履行义务,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预备党员杨光亚同志表示:“大学生走出校门奉献社会服务国家,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点点滴滴的行动为社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价值和力量,也为他人送去爱心与温暖,让我们为共创一个和谐友爱的社会而努力。”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青年志愿者的讲话中指出“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1601党支部将继续发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深化与西直门地铁站区的合作,全面提高同学们参与志愿服务的能力,切实发挥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地铁乘客提供更加优质的志愿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一份力量。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