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8周年】用活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制度,提升基层支部组织力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7-04

用活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制度,提升基层支部组织力

物理学院党委

一、背景

党支部作为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党支部建设意义十分重大。对于长期存在的基层党建深不下去、实不起来、落不到底问题,2018年10月出台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从制度上保证了支部建设的有规可循。加强党支部建设,必须着眼于学院党支部建设中存在支部书记党建经验不足、活动组织规范性不够、活动政治性实效性不突出等问题,利用党支部书记联席会这一制度载体,带领党支部书记走出去观摩与走进支部点评相结合,手把手帮党支部书记提升自身素质,示范组织好每次党支部活动。

二、思路理念

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建立支部书记联席会制度,通过加强党支部的工作交流与资源整合,拓展党支部的活动空间和工作平台,创新党支部的工作思路和有效途径,推进师生党支部合作共建,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引领师生,有效提升党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带动全院师生形成“风清气正、昂扬向上、成果荟萃、倍感温暖”的良好局面。用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具体做法和实效

(一)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支部书记联席会实行报告工作制度和主题学习制度。

为了保证支部书记联席会出实效,走心入心,每次联席会上,指定两位学生党支部和一位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报告近期党支部工作,总结一段时间以来党支部工作,介绍做好党支部工作的心得体会。主题学习实行“主讲主问”制。由一位党支部书记围绕当前的党建工作以及理论热点进行主题介绍,两位党支部书记进行主要提问交流,其他同志进行交流发言。

(二)走出去、促交流,提升支部书记素质

高质量执行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制度。旨在培养和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学院改革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

2018年坚持每月走出学院召开联席会,先后走进中组部组干学院、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机械学院、校医院、消防安全体验馆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7个单位参观学习。通过师生支部书记共同学先进、谈思想、学理论、解困难,有步骤、有计划地把基层党建工作与学院发展、师生身心健康促进等融合在一起。

通过追忆革命先辈的崇高风范,感受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及在长期革命工作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师生们对新时代自身承担的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创新工作方法,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各支部的组织力,真正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通过对高校学生心理问题识别和危机干预的学习,了解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战斗堡垒和桥梁纽带作用,关心支部党员和群众,及时发现问题、提供或寻求帮助,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通过学习调研交流,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汲取工作经验,为进一步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进支部、重实效,抓好组织生活质量

2018年学院党委将提升支部书记整体素质作为加强学院党的组织建设的第一步。2019年创新党支部书记联席会模式,每月走进一个支部召开学院党支部书记联席会,组织师生党支部书记学习观摩该支部的组织生活,并就该支部的组织生活质量进行点评、总结,手把手、点对点的进行全方位的交流,提高支部书记理论和实践水平。充分运用好组织生活这一重要载体,与时俱进、拓宽思路、创新组织生活形式,让组织生活真正“活”起来。

目前,已开展4次走进支部召开支部书记联席会活动,其中包括1次教师支部和3次学生支部,深入了解支部和党员需求,真正掌握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实效性,对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个性化问题进行点评,组织所有参与的党支部书记对该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同时,对其他参与观摩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一次警醒和教育。通过这一形式,不仅促进支部之间交流、强化工作督导落实,同时提升了支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支部组织生活的实效性。

同时,每次联席会,充分听取党支部当前开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学院党委协助解决,并就开展工作质量进行具体指导;充分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上传下达、共谋发展,关心关爱师生。

四、思考展望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时代的课题。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北航精神的文化阐释中,把空天报国敢为人先北航人永恒的价值追求融入到师生的价值养成中,尤其是加大物理学科师生对航空航天事业的深入了解,引导物理师生自觉形成振兴航空航天事业乃至科技事业的责任担当,主动承担起空天报国的历史使命。

选好“领头雁”,打造自身过硬、组织有效的书记队伍,建立科学高效的组织架构和治理体系。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把每一个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