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推进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7-12

北航新闻网7月12日电(通讯员 蒋茁/文 记者 邸白鹭/摄影)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7月12日,我校在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常务副校长房建成,副校长陶智、黄海军、王云鹏,校学术委员会代表,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代表,“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各学院、研究院院长,有关部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赵罡主持。

会议听取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文化传承创新、提升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国际交流合作五大建设板块牵头部门的汇报。与会专家对标《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中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与具体举措、进度安排与预期成效,对各板块牵头部门在符合度、达成度、改进举措、特色事例等维度的建设成效进行打分评价,对五个板块的工作提出了改进建议。

我校“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逐一汇报了一流学科建设进展,评估组成员逐一评估了各学科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创新、学科平台、服务贡献和国际影响力等核心要素上的建设成效,评估了各学科承建学院党建工作情况,重点考察了各学科的建设效果与建设方案的符合度、建设方案主要目标的达成度、学科在第三方评价的表现度。

曹淑敏在总结发言中首先肯定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绩,认为我校总体发展思路清晰,各方面建设取得了明显进步,并对“双一流”建设和中期评估提出进一步要求。曹淑敏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工作和科技创新工作的要求,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二是要强化问题导向,深入分析薄弱环节,提出具体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努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强化北航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能力;三是要处理好点和面、快和优、说和做的关系,不断完善北航人才培养体系,在人才培养方面再聚焦、再重视、再加大投入,大力培育青年教师和广大学生空天报国的情怀,为国家需求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人才,为祖国空天事业发展贡献北航力量。最后,她希望各板块、各学科积极对标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做到情况清,目标明,举措实,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工作,旨在以评促建,检查学校整体建设任务、改革任务和重点建设学科建设目标的客观完成情况,对标国内其他高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情况,找差距、抓落实,提出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按照“顶尖工科、一流理科、精品文科、优势医工”的学科建设方针,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

(审核:吴瑞林)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