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代表队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中荣获一等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8-26

北航新闻网8月26日电(通讯员 张高龙)日前,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在青岛大学举办。经过地区赛选拔,共有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在内的64所高校组成的65支队伍参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由吕恩泽、李伟担任领队,队员王宇恒、樊迪、陈子瑞、潘越、李成栋组成的代表队在比赛中表现优异,以总成绩第5名获得团体一等奖,并被评为“最佳风采奖”。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旨在提高本科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研究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就给定的开放性物理问题的基本概念、物理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深入研究的团体辩论性比赛。此项竞赛不仅可以考察本科学生分析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学术研究能力,培养其科研素质,还能锻炼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比赛为各高校之间交流、研讨高素质物理人才的培养模式搭建了平台,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

在学校教务处支持下,物理学院从去年10月起开始动员,经校内初赛、预赛、决赛的筛选,华北赛区复赛历练,一批优秀学生脱颖而出,最终组建了由不同理工科院系的优秀学生构成的暑期集训队,进行了为期6周的集训。在物理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参赛队员以严谨的科学精神、深厚的学术功底、默契的团队配合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得到了裁判老师的认可。特别是在部分题目的陈述和讨论中研究深入、观点新颖,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展现了北航学生卓越的科学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经过五轮的对抗,北航代表队最终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近年来,物理学院在本科教学中一直重视培养学生独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致力于研究型教学模式的探讨与实施。CUPT已经成为物理学院面向全校探索研究型教学的一个新途径、新模式。

(审核:王文文)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