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9-06

北航新闻网9月6日电(记者 宋超/文 邸白鹭 宋超 田文浩/摄影)9月6日上午,北航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沙河校区综合体育馆举行。校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副校长陶智、刘树春、黄海军、王云鹏,党委副书记赵罡,各学院(书院)院长、书记,学校机关部处负责人,新生班主任、辅导员,校友代表,教师代表等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赵罡主持。

师生们首先观看了开场短片《同行共奋进 逐梦新征程》。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典礼现场

徐惠彬发表讲话

徐惠彬代表北航全体师生对来自全国各地的3800多名新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并作讲话。面对眼前对大学生活充满兴奋与期待的“新北航人”,徐惠彬在讲话中分享了对北航人的理解和对同学们的期望。他指出,第一,要做热爱祖国的北航人,他谈到,爱国是北航人的精神底色。希望同学们传承 “空天报国”的北航精神,做一名热爱祖国的北航人,“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努力成为一个将个人成长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才。第二,要做勤奋好学的北航人。他谈到,勤奋好学是北航一直以来的校风和学风。希望同学们尽快实现从被动学习到主动求知的转变,不断发掘学习的潜能和动力,通过系统严格的训练,提高自我学习能力,养成主动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能够正确认识大学学习的重要性,及时转变心态,坚持通过学习给未来打下坚实基础。第三,要做尚德务实的北航人。他谈到,尚德务实是北航的办学理念,是北航人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基本准则。“尚德”,就是崇尚道德为先,弘扬品行为首,将道德和品行作为立人之本、育人之基。“务实”,就是讲究实际,不求浮华,脚踏实地。他强调,希望这些交流有助于同学们更理性地认识在北航即将开始的新生活,也期待大家在未来的时间里,不断探索和用心感悟,用思考和行动更深刻地发现属于同学们自己的答案。

新生代表、在校生代表、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分别致辞

开学典礼上,来自士嘉书院的付一凡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在会上发言,付一凡同学曾获黑龙江省三好学生、哈尔滨最美少年等荣誉称号,他在典礼上表达了对崭新大学生活的向往和树立远大理想、勇敢追逐空天梦的笃定与执着。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赫采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经历和北航人代代传承的大爱精神,并祝愿师弟师妹都能在北航的学习和生活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和事业方向。

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总设计师、北航1982级飞行器设计专业本科毕业生王永庆作为校友代表致辞,他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来激励师弟师妹,希望大家寻梦北航、筑梦北航、追梦一生,做好自己人生的总设计师。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陈强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他用心有大志、做人大气、心有大爱寄语广大新生,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完善人格,提高情商,学会诚信交流,学会尊重别人,学会团队合作,在北航“累”并快乐着!

曹淑敏为新生代表授予校徽

主席台领导向2019级新生辅导员代表颁发聘书

典礼现场

典礼上,主席台领导向2019级新生辅导员代表颁发聘书,曹淑敏为新生代表授予校徽。全体2019级新生将校徽佩戴在胸前。全体师生挥舞着手中的国旗,高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表达对祖国无限热爱,开学典礼在悠扬的旋律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9月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800余名北航2019级本科新生在学院路校区和沙河校区完成入学报到,开启一段崭新的人生旅程。学校为迎接新生的到来做了大量工作,展现出充分的人文关怀。每位新生领到的校园一卡通中已提前存入100元人民币,方便报到生活所需,学生不需偿还;学院路校区新北区食堂地下一层和一、二层共三个食堂已正式营业,可提供约1250个餐位,同时把“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的精神融入就餐环境,并设置多个休闲区,满足师生多样化需求;“绿色通道”以需求为导向,通过为申请助学贷款的新生办理“缓交学费手续”、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发放装有床上用品和生活用品的“爱心大礼包”、为尚未准备好生活费的学生发放“校长助学金”等,让新生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关怀。我校还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央视新闻和我校共同举办的“我和国旗同框”活动在学院路校区老主楼广场前举行,《我和我的祖国》歌舞快闪在沙河校区举行,把爱国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

(审核:谭华霖)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