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空天报国”精神 做担当时代重任的北航人——党委书记曹淑敏为2019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9-08

北航新闻网9月8日电(记者 王晴/文 宋超/摄影)9月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在体育馆以《传承“空天报国”精神 做担当时代重任的北航人》为题为2019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赵罡主持。

“开学第一课”现场

“开学第一课”现场

开场前的暖场视频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学这几天的活动,每一位新生都风华正茂,意气风发。曹淑敏简单介绍了2019级新生大数据情况,再次祝贺同学们能够进入北航,“你们是幸运的千分之三,成为了‘北航锦鲤’,欢迎你们,新北航人!”

曹淑敏为2019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曹淑敏从传承红色基因、奋进伟大时代、争做时代新人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应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北航人”。她从北航诞生的光荣历史讲起,1952年10月25日,在原中法大学礼堂,举行了北京航空学院成立大会,自成立之初北航就承载着新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伟大理想,培养未来的红色工程师是北航建校初期的办学责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北航一直以来的使命担当。

曹淑敏为同学们细细叙述了北航建校67年的历史沿革,用一幅幅精美的图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位位北航前辈的成绩,把学校67年来培养的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领军领导人才、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做出的巨大贡献展现在每位同学的眼前。

“开学第一课”现场

“你们如此优秀,北航就是要把你们培养成更优秀的人。”曹淑敏讲述了随着国家的不断强大,大量的杰出校友,在国产大飞机、航空发动机、长征系列火箭等国家重大任务,以及信息等领域为祖国、为人民、为中华民族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与成就。

“时代给予我们重大机遇,我们要在这些机遇中成就人生,为祖国做贡献。”一代代北航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新世纪以来学校共获14项国家科技一等奖,书写了北航人永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战略的生动篇章! 曹淑敏带大家领悟了“空天报国”的北航精神,空天报国是北航听党话、跟党走的办学传统中始终传承的红色基因;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守中始终不变的使命担当;是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传承中始终践行的价值追求。同学们在敬仰中也深刻体会了北航精神的深刻内涵。

“开学第一课”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我们就是要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你们既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既是追梦人,又是圆梦人。” 曹淑敏指出,顶尖工科、一流理科、精品文科、优势医工是北航的学科建设方针,学校将从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健全人格完善自我、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推动科研优势向人才培养优势转化、强化学生成长服务六大方面,为每一位同学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开学第一课”现场

“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国家做了什么。” 曹淑敏从爱党爱国,筑牢理想信念,勇担时代责任;勤奋学习,掌握一流学识,练就过硬本领;修身为本,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高尚品格;身心健康,培养强健体魄,追求积极人生四方面向2019级本科新生提出希望与期待。曹淑敏强调,要把“小我”融入“大我”,做“追梦者”和“圆梦人”,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让思考成为习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积极面对生活,保持阳光心态。

“希望大家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奋斗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篇章。四年后,相信你们会为成为一名北航人而无比骄傲!”开学第一课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开学第一课”现场

报告引起全体师生热议,现场陆续响起30余次热烈的掌声。

知行书院陈晓萌说:“岁月的轮轴划过大半个世纪的维度,精彩更胜从前,上午曹淑敏书记所讲的“开学第一课”带领我们回溯了北航的“前生今世”。感慨于北航建校至今筚路蓝缕的同时,一种昂扬滚烫的热血在心头沸腾。千千万万的北航人已然走向中国各地、走向世界、走向太空,然而他们的精神却永远留存,他们的坚韧不拔、坚持不懈、艰苦奋斗的经历被流传赞颂。这些光辉灿烂的北航群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北航人不断前进。我们必当以他们为榜样,奋发向上,争做一名优秀的北航人。”

士谔书院刘心怡则表示,“成为未来红色工程师的口号言犹在耳,空天报国的北航精神字字铿锵。听毕曹淑敏书记主讲的开学第一课,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既为学校的杰出成就深感与有荣焉,又为肩上之重任而心胸澎湃。在未来四年,我必将勤奋学习,全面发展,矢志为校之荣光、国之栋梁,将青春熔铸于不朽的报国伟业!”

冯如书院张迈方表示:“砥砺前行,历尽千帆,我们叩开北航的门扉,我们拥抱崭新的大学生活。今天上午,有幸聆听了党委书记曹淑敏的开学第一课。她手指星月,带领我们回溯历史,了解了在国难关头空天报国的北航;让我们立足现在,认真学习了大学时代的责任担当;号召我们展望未来,肩负起属于北航学子的时代重任。在未来可期的2019,愿你我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奋力去书写北航大学生涯的华美篇章!”

高等理工学院马祎垚说:“曹淑敏书记的一席讲课,不仅追溯了北航建校历程与辈出的英才,也对新生进行了展望与期待。空天报国,北航是红色工程师的摇篮;技术引领,北航做领军领导型人才的家园。从曹书记的报告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北航对学生的深切关爱与重视,学在北航,是报国之梦的实现途径,更是我们人生的光鲜快乐时光。新北航人,加油!”

3800余名北航2019级本科新生聆听了开学第一课,报告会后新生们前往航空航天博物馆进行实地参观。各书(学)院院长、辅导员,党政办,学生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报告会。

(审核:谭华霖)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