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文传源同志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0-02

讣 告

undefined

我国航空航天领域著名教育家和科学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科创始人之一,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前身、原北京航空学院飞机设备系的创建者之一(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离休干部文传源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0月1日0时1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文传源同志,男,汉族,1918年6月22日出生于湖南省衡山县新桥乡贯底。1943年毕业于西北工学院航空工程系。1948年年底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任湘南游击队二支队二团队政委,党委委员。1949年12月在人民空军训练部任机械参谋。1951年7月在华北大学工学院任讲师、副教授。1952年调入北京航空学院(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先后任副教授、教授,教研室主任、研究室主任、飞机设备系/航空自动控制系/飞行器自动控制系/自动控制系的系主任、名誉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988年11月离休,享受司局级待遇。

文传源同志是开拓创新的典范。他始终瞄准我国国防武器装备前沿,面对“一无资料、二无经验、三无设备”情形,他任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在59年2月研制成功我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北京5号;1975年,根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命令,他任总体设计组组长,经八年攻坚克难,开创完成我国第一台歼击机飞行模拟机研制,85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不断开创新的科学研究领域,在飞机综合控制系统的分析、设计仿真,在智能化控制,系统仿真、相似理论系统仿真组合理论,综合系统论,人体科学和人机系统等领域积极开展研究、取得多项成果并著书立说。1990年国家教委、国家科委授予他“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1992年,原航空航天工业部授予他“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文传源同志是诲人不倦的大师。他是北航飞行器控制、制导与仿真学科的带头人及奠基者,1981年被批准为第一批博士点。1987年该学科点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他作为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博士生导师之一,带领学科师生自力更生建设培养高水平博士生的教学和科研基地,1992年12月通过国家重点学科评估,在本学科中综合指标名列全国第一。他组建的博士生指导小组1993年1月获航空航天部“研究生教育先进集体”的称号,同时他获得“优秀研究生导师”的称号。其研究生培养成果1997年为北航首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他桃李满天下、学生中栋梁英才辈出,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博士,包括院士在内卓越的专业学术带头人及社会精英。2018年他荣获第二届北航唯一的“立德树人成就奖”。

文传源同志是推动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的带头人,他先后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他是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的创始人之一,是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第一、二届理事会理事长,荣誉理事长;1993年被选为美国的计算机仿真跨国学会总会(SCS-I)理事。他先后担任航空航天部ABE-CIMS专家组组长、国家科委自动化专业组成员、国防科工委军用计算机专业委员会委员、航空科技委委员、导弹控制系统仿真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

文传源同志作为一个具有7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严格地要求自己,高龄仍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时刻关心下一代,参与“双关工程”活动;他退而不休,老有所为,仍坚持伏案工作,笔耕不辍。他“爱生如子”,几十年如一日,为学生无私奉献。1998年和其他获奖者及校友一起,捐出了其中获国家级教学一等奖的全部奖金,设立“驭远奖学金”共10万元;2014年10月,文先生再次为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发展基金捐赠10万元,用于学生的奖助学金。2007年他获校“老有所为成果奖”,2011年他获工业和信息化部“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的称号。

世纪老人文先生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魂牵梦绕的北航,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好老师、好长辈无比痛心。我们要以他为榜样,学习他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对国家、民族的一片赤诚之心;学习他始终瞄准我国国防武器装备前沿,严谨治学、锲而不舍、不断创新、勇攀高峰,为祖国首创两个第一的献身精神;学习他生活朴素,一身正气,言传身教、为人师表、诲人不倦、与时俱进,为祖国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他对我国教育事业与航空航天领域控制与仿真事业倾注的毕生心血,做出的杰出贡献,将永存于我们的心中。斯人已逝,风范长存!

文传源同志永垂不朽!

文传源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9年10月7日(星期一)上午九点在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竹厅举行。参加告别的人员可于10月7日(星期一)上午七点半在北航学院路校区绿园南门统一乘车前往八宝山殡仪馆。

有意敬送花圈、挽联的单位或个人,请于10月5日中午12:00前,与文传源同志治丧工作组联系。

联系人:全权,13810171104;吴云洁,13661260012

传真:010-82338414

电子邮箱:qq_buaa@buaa.edu.cn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传源同志治丧工作组

2019年10月2日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