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月宫”正式启航——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举行“筑梦月宫 航向未来”第三十届蓝天杯科技节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0-30

北航新闻网10月30日电(记者 王晴 通讯员 高鹏/文 记者 邸白鹭 李晗/摄影) “星汉浩渺,神秘莫测,无边无际的宇宙世界,永远吸引着人类不断地探索;空天报国,逐梦蓝天,家国情怀浓郁的北航,始终在筑梦路上奋力前行。在以航空航天科技领衔的北航校园里,有这样一所小学——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北航附小),她们以爱为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株科技之花,心向阳光,探索未来。”

活动现场

“希望大家通过‘看月宫’‘进月宫’‘在月宫里亲手做实验’等环节,能够在心里种下航空航天的种子,伴随着你们以后飞得更高、走的更远。” 北航“月宫一号”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刘红教授在启动仪式上寄语每名学生。

活动现场

10月30日,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第三十届蓝天杯科技节暨“小小月宫”启动仪式在附小月宫舱前召开。作为全国首批航空教育示范校,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将航空航天教育融入每一间教室、每一节课,渗透在教育的每一个细节中。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小小月宫”是由北航“月宫一号”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刘红教授领衔设计开发,北航附小科技团队的教师使用应用,作为全国首个建立在小学校内的月宫基地,可开展模拟由植物、动物、微生物组成的简化版的人类在外太空生存的生命保障系统有关的科学探索实验。“月宫一号”是北航建立的空间基地生命保障人工闭合生态系统地基综合实验装置,曾于2018年5月15日完成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 “小小月宫”与“月宫一号”两座银色圆顶建筑在校园中遥相呼应,共同探索未来、探索太空,十分引人关注。

刘红教授和北航附小的学生们在“小小月宫”里

北航附小的学生在“小小月宫”里

“报告总指挥,条件良好,可以开始建设月宫!”启动仪式以展望2035年登月情景展开,剧中北航附小的学子亲自踏上月球开展月宫建设工作,人工智能实验室搭建的机器人配合登月人员参与基地建设,通过机器人欢快的舞蹈,孩子们畅想登月建设基地的火热场景。令人惊喜的是,活动所用火箭返回舱等比例模型均为北航附小航模社团、天文社团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完成。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理论知识得到拓展和夯实,动手实践能力大大提升。

现场模拟2035登月

现场模拟2035登月

活动中,刘红现场讲解了“小小月宫”中所蕴含的科学技术知识,鼓励学生们爱航天、爱科学。她表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国家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小小月宫”就是北航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月宫一号”这个前沿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而来的科普资源,希望“小小月宫”的建立可以在中小学生科普教育方面发挥作用,将其中所蕴含的科学知识和技术原理传授给孩子们。

刘红教授现场讲解“小小月宫”中所蕴含的科学技术知识,鼓励学生们爱航天、爱科学

学生们跟随北航“月宫365实验”的舰长刘慧的脚步,通过舱内视频直播,亲眼目睹了“小小月宫”中太空生存生命保障的明星生物黄粉虫和绿色蔬菜如何在月宫中生长,学生们个个跃跃欲试期待着在小小月宫中亲手开展科学实验。

观看舱内视频直播

随后,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校长李兰瑛结合学校的科技教育成果,激励全校学生努力成长、筑梦蓝天,鼓励大家在亲力亲为的活动体验中,积累经验,培养航思维、航能力和航精神,“探索未知、航向未来”,成为独立、协作、有责任、有梦想的新时代好少年。

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校长李兰瑛激励全校学生努力成长、筑梦蓝天

在一阵阵欢呼声中,各年级科技节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一年级的纸飞机创意飞行,二年级的航母着陆,三年级的橡筋动力飞机制作与挑战赛,四年级的太空飞行器的制作,五年级的空气动力风火轮,六年级的飞机绕环,在北航飞行学院大学生辅导员的共同参与下,本次科技节涵盖从了解航空航天知识到动手作航模的各种体验。 

科技节活动现场

科技节活动现场

科技节活动现场

科技节活动现场

科技节活动现场

学校为全校每一位同学准备了一颗太空种子,期待在同学的亲手孕育下,让科技之花开满北航校园,让每一位附小学子成为蓝天梦下的小航家。

学校为全校每一位同学准备了一颗太空种子

海淀区教委美育和校外教育科科长张少莉, 海淀区教委美育和校外教育科刘磊,花园路学区发展规划部部长张晶,北航“月宫一号”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刘红,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基础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陈志诚,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校长李兰瑛等参加本次活动。

参加活动的嘉宾合影

(审核:李兰瑛)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