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时代北航人才培养改革 校长徐惠彬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1-02

北航新闻网11月2日电(记者 王晴/文 邸白鹭/摄影)“改变是常态,我们要谋划人才培养,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再出发!”10月31日下午,如心大报告厅里正在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党课。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惠彬院士以《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在推进新时代北航人才培养改革中坚守初心使命》为题,围绕北航在人才培养改革中的实践与探索、挑战与反思以及新时期人才培养改革的思路与对策等方面,为大家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专题党课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其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一开场,徐惠彬从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入手、到高等教育的根本遵循、再至北航的使命坚守,他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党的初心使命在高校具体体现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北航始终坚守使命担当,传承红色基因,围绕服务国家需求培养人才。空天报国始终是北航听党话、跟党走的办学传统中始终传承的红色基因,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守中始终不变的使命担当,是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传承中始终践行的价值追求。

校长徐惠彬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徐惠彬首先分析了北航建校67年来人才培养目标的发展历程,从培养红色工程师到进入新时期培养创新拔尖、国际视野的“两领人才”,红色基因传承至今,空天报国初心不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一以贯之。民族复兴、国家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时代和社会的快速变革,人民对高质量教育的美好期盼,面对国家发展战略的新要求、时代变革的新形势,徐惠彬强调,我们要深入总结成绩和经验,清醒认识问题和不足,以鲜明的问题导向,直面和破解人才培养面临的现实难题,有的放矢地推动人才培养改革再出发。结合北航人才培养现状,徐惠彬分析了现存的三少两不足的问题表现及深层原因,徐惠彬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做好人才培养体系顶层规划, 推进课程体系建设,全面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实现对国家战略发展的支撑和引领,满足时代需要和人民对高质量教育的期盼。

面向未来,“学生是财富,课程是资源”,徐惠彬说,“我们要瞄准一个目标,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注两个主体,更加准确把握并积极调动教师与学生的积极性,抓住专业设置和调整要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把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同步推进综合改革与人才培养改革三个重点任务”。他表示,学校将从凝聚人才培养共识,强化人才培养顶层规划;以“金课”建设为抓手,构建高水平课程体系;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汇聚人才培养资源,破除机制体制障碍这四项举措出发,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更扎实的改革行动,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再出发,不断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时代发展需要相匹配。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学校聚焦主题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和学校重大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实事求是开展调研研究。近期,学校围绕“培养一流人才、提升培养质量”开展以“金课”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课程、教材和名师建设等方面的系列调研,通过听取专题汇报、组织专题讨论、组织师生座谈等多种形式,认真倾听基层师生代表声音,围绕中心工作,检视问题不足,提高调查研究实效。

党课后,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聆听完党课深感责任重大,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初心和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本职工作贯彻落实,不断提升自身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胜任能力,积极应对困难与挑战,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上贡献力量。

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教务秘书,金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以及北航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校团委等200余人聆听了党课。

附:部分聆听党课的党员感想:

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 曹庆华:徐校长的党课报告,围绕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系统深入地分析了新时代学校人才培养的新目标、新要求,抓住“金课”建设关键点,详细阐述了目前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找差距的同时,更抓落实,提出了加强顶层谋划、打造课程体系、强化师资建设、改革机制体制等一系列新思想,尤其指出当目标变化时,所有的机制体制需要随着目标变化, 进而连发五问,对后续如何改革本科人才培养指明了新的发力点和突破点,振聋发聩,催人奋进。

学生工作部部长、北航学院常务副书记 董卓宁:徐校长党课系统回顾了北航具有鲜明红色基因的人才培养历史。面向培养未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北航空天报国的初心不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一以贯之。人才培养面临新挑战、新机遇,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万物互联互通,信息开放共享,没有人能成为知识的垄断者,教育者的信息优势不再,依靠传统的、静态的知识,难以为受教育者提供优质的供给。必须瞄准北航对国家战略发展的支撑和引领,坚持“学生是财富、课程是资源”的理念,构建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把学校67年办学中积累的各方面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开展有组织的教育教学,将基础理论学习、前沿科学探索与专业知识集成紧密结合,提升学生解决综合性、复杂性问题的能力,努力打造人才培养的“北航模式”。

士谔书院执行院长 刘科生:在国家发布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之日,徐校长的专题党课为全体领导老师做了一次生动的思想动员,吹响了北航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支撑和引领国家战略发展的出征号角,我深受触动、备受鼓舞。不仅对北航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守中始终不变的使命担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深感在新时代推进北航人才培养改革的责任重大。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一定毫不动摇的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并积极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为了取得更好的育人效果,敢于“革自己的命”,不断提升自身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胜任能力,积极应对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以更大的热情和智慧投身到育人的事业中!

守锷书院专职辅导员 蒋茁:能够现场聆听徐校长的专题党课报告会,对徐校长清晰敏捷的思维脉络,幽默深刻的语言风格深感钦佩。这次党课既是党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北航发展建设的系统诠释,也为我们学习了解学校各方面发展情况提供了机会。作为专职辅导员,我们是与学生联系最紧密的群体,更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调动书院师生的积极性,务实创新推进各项工作,为学校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审核:谭华霖)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