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使命、矢志空天报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1-08

北航新闻网11月8日电(记者 孙也程/文 邸白鹭/摄影)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1月8日下午,党委书记曹淑敏在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以《坚守初心使命、矢志空天报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题,为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学校各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等近300人讲授专题党课。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闫为革同志、孙强同志、郑路同志参加了专题党课。党课由党委副书记赵罡主持。

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曹淑敏总结回顾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工作情况,从学习认识体会、存在差距不足、改进思路举措三个方面出发,结合近期学习调研的成果,提出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各项措施。

“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更加深刻,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自信更加坚定,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内涵的理解更加清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认识和行动更加坚决。”曹淑敏首先带领大家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及立德树人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她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伟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自上而下的学习贯彻,自下而上的对标对表,指导重大工作,落到具体行动。

曹淑敏表示,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办学自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三大会议机制和“学习日”制度,推动中央精神直达一线师生,把党的领导贯穿在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践行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价值追求,不断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

根据主题教育的部署,经过对表对标检视问题,曹淑敏剖析了个人在理论武装、政治站位、担当作为、攻坚克难、转变工作作风、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提出了整改的具体举措。一是要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要加强对学校重大工作的顶层谋划和推进落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思政课建设和思政工作,强化科研贡献导向,提高内部治理能力;四是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打造智慧北航、平安北航、温暖北航。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学校聚焦主题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和学校重大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实事求是开展调查研究。近期,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为党员干部讲党课,逐步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附:部分听课党员干部感想

发展规划部部长、教务处处长 王祖林:曹书记的讲课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际,对于我们自觉进一步深入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当前学校面临“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始布局的关键时刻,这一堂课恰逢其时。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我校如何抓住这个历史性机遇,需要我们在成绩面前不自满,找到差距不足,围绕“顶尖工科,一流理科,精品文科,优势医工”学科建设目标,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优化资源配置,合理进行学科专业布局,构建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曹书记在党课中对中央要求的深度解读,可行的解决思路,特别是勇于深入剖析自身问题的认真态度,使我们对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更加充满信心!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宋晓东:曹书记的党课分享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认识体会,重点围绕一流大学建设,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的辩证关系,特别是从要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举措。整个报告站位高、内容实,逻辑清晰、数据详实,紧扣工作实际,有很强的思想启发性和实践指导性。报告中特别让我印象深刻的两点,一是曹书记多次谈到学生思政工作,要求完善思政工作体系,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二是曹书记反复强调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站起来看到的都是风景,蹲下来才能看到蚂蚁”,生动形象、发人深省。作为思政工作干部,我们一定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思政工作体系,推动建立责权清晰、协同联动、覆盖全面、科学有效的思政工作格局,切实提高研究生思政工作质量,为培养一流人才做出应有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刘志新:此次党课令人感受最深的是理论学习有收获。一是内容全面系统,政治站位高,涵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解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自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思考深入、横纵结合、实例生动,谈及了“一堂大课”“两堂辅导课”,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内涵及辩证关系。三是紧密联系学校工作的实际,对标对表,涉及了教师分系列评价体系改革、“学习日”的开展、培养红色工程师、空天报国的北航精神等。这堂党课引领了我们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渊:曹书记的专题党课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让现场聆听的师生充分感受到学校党委“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及“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的担当, 切实体会到党委对“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求的贯彻。党课内容磅礴、内涵丰厚、情感真挚,极大提升了广大师生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特别鼓舞士气,也促使我们基层干部对如何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中助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北航,以及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空天报国”北航精神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空间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 丁永斌:曹书记的报告,让我深刻体会到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加深了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更被北航人一直以来“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和践行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价值追求”的精神所深深感染,内心波澜起伏,为自己是一名北航人而无比自豪。报告中指出了学校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健全一流管理服务体系等方面新的发力点和重点举措,作为一名基层党建工作者,在之后的工作中,要把握新机遇和新挑战,提高个人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使命责任,围绕培养领军领导人才的目标,不断进行党建思政工作的改革创新,发扬“钉钉子精神”,攻克工作中的“肠梗阻”,牢记空天报国的北航精神,关心关爱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有温度的管理服务,为国家建设、社会人才培养和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贡献力量。

(审核:谭华霖)

编辑:孙也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