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姚仰平教授团队荣获 ASCE Thomas Fitch Rowland 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1-09

北航新闻网11月9日电 近日,我校交通学院姚仰平教授团队中的姚仰平、阮杨志、陈军(通讯)、耿轶、张星、刘冰阳、宗孝鹏、余贵珍等在土木工程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发表的题为《Research on a Real-Time Monitoring Platform for Compaction of High Embankment in Airport Engineering》论文,因其在高填方机场智能建造、压实质量控制和安全运营上的突出贡献荣获由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 (ASCE) 颁发的 Thomas Fitch Rowland 奖。这是中国大陆学者首次获得该项殊荣。

我校姚仰平教授团队荣获 ASCE Thomas Fitch Rowland 奖

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 (ASCE) 的Thomas Fitch Rowland 奖从1882年设立以来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该奖项从ASCE旗下所有期刊论文中进行评选,旨在表彰对建筑工程和管理等做出开创性重大贡献的研究成果,每年仅授予1项。现代土力之父、美国哈佛大学Karl Terzaghi教授(1948年),美国科学院院士H. Bolton Seed(1961年)和美国工程院院士Alexander H. Slocum(1994年)都曾荣获该奖项。

姚仰平团队融合本构理论、北斗卫星定位、物联网、云计算和无人驾驶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研发了基于云辐射的高填方机场压实质量实时监控系统,革新了传统的高填方机场建造方式。基于姚仰平团队在土的基本特性和本构理论领域二十余年的研究积累,该系统开创性地提出了高填方机场土体最佳压实路径规划、实时远程监测数据反演分析、虚拟现实比对和无人驾驶控制等核心功能,实现了机场建造和管理全过程的科学化、信息化和可视化,保证填筑体压实质量的同时提高了建造和管理效率,对于高填方机场智能建造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姚仰平团队还基于本构理论研究成果在机场高填方沉降变形监测方面也做出了重要突破,开发了机场高填方工程全生命周期安全监测及预警平台。

压实质量监控系统

现场测试实景及3D虚拟现实

监测、预警平台大屏幕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973计划项目“山区支线机场高填方变形和稳定控制关键基础问题研究”的支持。

(审核:谢锐清)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