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联合主办中国航天太空影像技艺研讨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1-28

北航新闻网11月28日电(航宣)11月27日下午,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天员中心、“我们的太空”新媒体中心联合主办,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航空航天专业委员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化传媒集团影像研究院承办的中国航天太空影像技艺研讨会在北京航天城召开。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与来自中国新闻摄影学会、部分中央级媒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的20余位摄影家围绕航天摄影重要意义、发展历程以及如何提升航天摄影技术等话题进行热烈讨论。

研讨会现场

印象最深的太空摄影、太空摄影有哪些难点、太空摄影相机参数设置多少、当前技术能否实现太空出舱摄影……研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既有独立的研究,也有精深的实践,既有思想的碰撞,也有学术的交流。

航天员费俊龙在交流时谈到,太空摄影有3大难点:取景难、聚焦难、状态固定难,在太空中拍不到长城,原因是长城与周围对比度相似,用肉眼很难分辨,容易拍到的是对比度高的地方。

航天员费俊龙

航天员聂海胜在回答出舱摄影问题时谈到,太空摄影是太空中工作的一部分,之前都是在地面确认状态后进行,很少专门安排摄影的时间,此外,出舱摄影需要适应真空环境的特殊装备,也许进入空间站时代后,我们国家能够实现出舱摄影。

航天员聂海胜

航天员张晓光动情回顾神舟十号任务期间全程拍摄王亚平太空授课的经历,他说,在太空时,身体失重,心灵永不失重,每次回看都十分骄傲感动。

航天员张晓光

参加研讨的摄影家们表示,摄影与航天有着不解之缘,从阿波罗登月留下的人类第一个脚印照片到太空第一位中国访客杨利伟的自拍照,航天员在天上每一次按下快门,都是在定格人类探索浩瀚宇宙向更高更远星空进发的历史。当今时代,一图胜千言。一定以研讨会为新的起点,与航天员一起予有限画面以无限意义,真正让受众领略航天别样的美。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人民日报摄影部主任雷声,中国日报高级记者徐京星,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航空航天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化传媒集团影像研究院院长牟健为,国防科工局新闻中心副主任张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中心主任谭华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媒体学院院长沈旭昆围绕航天摄影进行研讨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给航天员王亚平颁发“沈飞杯”第五届航空航天摄影大赛十佳摄影作品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航空航天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化传媒集团影像研究院院长牟健为(左一)、国防科工局新闻中心副主任张涛(左二)、人民日报摄影部主任雷声(右三)、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中心主任谭华霖(右一)给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张晓光颁发“沈飞杯”第五届航空航天摄影大赛突出贡献奖。

神舟六号航天员费俊龙太空摄影作品《地球与沙漠》

神舟六号乘组太空合影

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太空自拍

神舟九号乘组太空合影

神舟十一号乘组太空摄影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于公众号“我们的太空”)

(审核:谭华霖)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