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校园师德宣讲会 获奖教师刘红、陈万春宣讲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1-29

北航新闻网11月29日电(通讯员 高文琪/文 记者 邸白鹭 王震/摄影)11月27日下午,2019年“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校园师德宣讲系列活动在两校区如期举办。“卓越奖”获得者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刘红教授在新主楼第二报告厅作题为《教书易 育人难》的宣讲报告,“优秀奖”获得者宇航学院陈万春教授在沙河校区教3-210作题为《坚持对标世界一流水准 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培养人才》的宣讲报告。

学院路新主楼第二报告厅宣讲报告现场

沙河校区教3-210宣讲报告现场

刘红首先分享了课程思政的初心,即为了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通过对学生进行正能量熏陶和爱国主义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和远大理想。她采取课堂分组一带一,培养学生相互学习、互助互爱。刘红讲述“六有精神”的由来,她认为“有梦想、有热情、有豪情、有勇气、有干劲、有担当”是科研工作者必不可少的精神,是自己对事业的追求与坚持,也是对学生身体力行的感染、示范与引领。刘红分享了“月宫一号”的故事,记录了每一位对“月宫一号”作出贡献的师生名字,她强调月宫荣誉的背后是一批批月宫人的传承和奋进。刘红还自觉担当科普惠民的社会责任,她认为在播种太空梦想之时从孩子们身上自己也收获了幸福。刘红强调要牢记身为人师的初心,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家人孩子,致力于对学生品格塑造与责任培养,要因材施教不能放弃每一个学生,对学生既要有关爱又要有要求。她希望“月宫一号”不仅是一个科研的品牌,更是一个育人的摇篮,用精神与意志感染和带动着校内外的无数学子,以自己的绵薄之力推动科学的火种持续发光、欣欣向荣。

“卓越奖”获得者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刘红教授作题为《教书易 育人难》的宣讲报告

陈万春谈到教好一门课、做好一门研究,首先要树立大系统观,把握专业国际动态。他强调要树立长远规划,并锲而不舍的努力。在教学理念上,陈万春主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课要注重系统性,作为总体设计专业,不能像其它相对独立的专业教学一样侧重于某一方面,而是要将相关学科、专业在课程中予以系统化整合,整合的原则就是以任务目标为牵引,以学科交叉为导向。陈万春分享了备课、授课、教学的心得体会,他总结了“备课授课-授课听课-教学科研”的三个循环模式,强调教会学生掌握的不仅是知识本身,更是系统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陈万春注重课程建设,他认为要将科研教学相结合,科研就是教学,教学同时也完成科研,科研成果作为教学案例加以应用,在科研中锤炼人才。陈万春强调作为老师要关心学生个人发展、关爱学生成长,引导学生追求卓越、脚踏实地、勇攀高峰。

“优秀奖”获得者宇航学院陈万春教授作题为《坚持对标世界一流水准 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培养人才》的宣讲报告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含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医学院)、宇航学院、物理学院、高等理工学院等单位三百余名教师参加了宣讲会。

宣讲报告现场

(审核:谭华霖)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