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校主办的第一届飞机疲劳可靠性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1-29

北航新闻网11月29日电(通讯员 侯慧龙 刘斌超)11月25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航空工业沈阳所承办的国内第一届“飞机疲劳可靠性研讨会”在沈阳召开。来自军方、航空工业厂所及高校20多个单位的代表们汇聚一堂,对飞机疲劳可靠性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展开深入讨论。本次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专业报告、大会研讨三个部分,并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由会议秘书长、我校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鲍蕊教授主持,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党委书记奚继兴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中国航空研究院院长孙聪院士作为特邀嘉宾致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原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李玉海作为大会主席讲话。

奚继兴对参会的专家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飞机疲劳可靠性在飞机设计、制造和使用过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老一辈航空人的带领下,这一领域取得了很多成果,新一代飞机的设计需求对疲劳可靠性也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希望航空厂所和高校之间碰撞出更多的思路和动力。

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党委书记奚继兴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

孙聪分析了五代机、高超音速飞机、航空轻量化长寿命结构的发展趋势,他指出新材料、新结构、新手段在不同类型的飞机上的应用,迫切需要疲劳可靠性领域取得新的技术突破。他希望,飞机疲劳可靠性评定技术的发展能够推动飞机精细化设计技术的进步,为飞机性能的提升做出贡献。

中国航空研究院院长孙聪院士作为特邀嘉宾致辞

李玉海在发言时指出,我国飞机疲劳可靠性研究伴随着一代代型号设计不断推进,高校着重基础研究,飞机厂所对疲劳预测进行校核以及检修,本领域的产学研合作一直做的很实,我们一代又一代的疲劳人为飞机保驾护航,高校同时为企业提供了大量的人才支持,加强军方、航空厂所与高校之间的交流,加强技术创新,对新一代飞机的发展将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原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李玉海作为大会主席讲话

会上,来自航空工业沈阳所、一飞院、成都所和哈飞的四位副总师对疲劳可靠性技术在型号上的应用进行了专题汇报。来自空一所,航空工业强度所、特飞所、试飞中心、计量所的五位专家就疲劳可靠性的专项技术进行分享。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四位教授展示了应用基础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来自中国商飞上飞院,航空工业沈飞、西飞、成飞、直升机所等单位的多名专家就疲劳可靠性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专题报告后,李玉海主持召开了研讨会,旨在为各单位与会代表提供一个自由交流和讨论的平台,明确各单位的需求与能力,表达对于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参会代表在单机监控、载荷谱测量、日历寿命等热点议题上各抒己见,交流各自的见解;参会代表还谈到了疲劳研究的模式问题,对未来的疲劳研究如何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参会代表就如何深入有效地开展校企合作进行了探讨。

闭幕式上,李玉海对本次大会进行总结。他对大会主办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精心准备、承办单位沈阳所热情周到的接待表示感谢。李玉海表示,本次大会内容丰富、讨论热烈、内容安排紧凑高效,全面覆盖了疲劳可靠性研究的方方面面。来自军方、工业部门和高校的代表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同时了解他人的研究进度和需求。本次研讨会作为一个大平台,站在各个角度充分讨论,推动了专业发展和未来方向的确立,解决了厂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希望大家将本次大会上得到的启示和思考融入到型号设计中去,将这个研讨会持续办下去,办成提升学术研究、缔结真诚友谊的盛会,更好地为飞机设计、制造和使用服务。

合影

(审核:林贵平)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