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立德树人奖”获奖教师校园师德宣讲会 获奖教师张晓林谈《立足科研与实践 讲好电子信息类专业基础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1-29

北航新闻网11月29日电(通讯员 高文琪/文 丁贝宁/摄影)11月28日下午,2019年“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奖教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张晓林教授在新主楼第二报告厅作题为《立足科研与实践 讲好电子信息类专业基础课》的宣讲报告。宣讲会由教师工作部专职副部长李丹主持。

宣讲会现场

李丹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讲起,介绍学校“立德树人奖”评选表彰情况,并对学校师德建设制度进行宣贯。

宣讲会上,张晓林首先指出大学是由多个“身怀绝技”的老师组成,每个老师讲授各有特色万紫千红般的课程构成了大学不同学科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体系架构。他认为“讲课比科研难,讲好专业基础课比搞好科研项目更难”,通过课程讲授要使学生做到“学以致用”,能够将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19年“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奖教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张晓林教授作题为《立足科研与实践 讲好电子信息类专业基础课》的宣讲报告

张晓林强调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他认为核心专业基础课程对课程和人才培养体系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支撑作用,“学生一旦彻底学透了专业基础课程,其余很多课程甚至可以自学来完成”。张晓林通过课程体系建设案例,分享引导学生如何学习的好方法,即“听一遍不如看一遍,看一遍不如做一遍,做一遍不如讲一遍,讲一遍不如辩一辩”。

最后,张晓林总结,课程要做到“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做一名好老师,要培养学生深度分析、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积极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与个性化学习,严格要求学生,增强学生经过刻苦学习和素质提高获得的成就感。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无人系统研究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等单位一百余名教师参加了宣讲会。

(审核:谭华霖)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