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校主办的第二届先进航空发动机材料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2-01

北航新闻网12月1日电(通讯员 何雯婷 李露 尚勇 李婧晨/文 高润奇/摄影)2019年11月18至21日,由我校和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基础科学中心主办、我校杭州创新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先进航空发动机材料研讨会在杭州白马湖畔举办。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主要围绕高温金属结构材料、高温复合材料和高温功能涂层等航空发动机材料开展研讨。大会主席、我校校长徐惠彬院士致开幕辞,杭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敏致欢迎辞。参加会议的院士有刘大响、周克崧、张泽、朱荻、李应红、向巧、蹇锡高、D.B. Dingwell以及新当选的宫声凯、李贺军、董绍明和张平祥院士。会议邀请了6位院士作大会报告,44位知名专家、中青年学术骨干作分会报告,报告分享了各单位最新的研究进展,对航空发动机材料领域的前沿研究动态进行了充分探讨。

由我校主办的第二届先进航空发动机材料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张泽院士、D.B.Dingwell院士、李应红院士、向巧院士、朱荻院士和徐惠彬院士围绕先进航空发动机材料重大需求、研究进展和应用前景等主题作了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现场

张泽院士针对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制备/热处理工艺、高温持久性能与显微结构基础作报告,指出发动机叶片制备的精铸工艺最重要的是温度场和成分场的调控,合金中成分的偏析取决于固溶/时效热处理,且材料的显微组织结构最终决定了合金的高温持久性能。因此,通过设备的技术创新,将材料的制备工艺、性能研究置于微观组织结构调控的基础上,对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慕尼黑大学的D.B. Dingwell院士在报告中指出玻璃质的火山灰和环境污染物(CMAS)对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防护涂层带来了严重威胁。而且,这些玻璃质的污染物具有高度可变的性质(包括其化学、物理状态和性质),使得如何预测其对防护涂层所带来的威胁成为一项挑战,这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李应红院士介绍了航空发动机部件故障诊断需求与方法的研究和发展现状,对涡轮叶片孔边和孔内微裂纹(缺陷)监测、轮盘裂纹原位监测诊断、叶片裂纹损伤在线监测诊断三个方面的进展进行了详述。并针对当前航空发动机维护中出现的关键故障问题,指出了关键性的未来研究方向。

向巧院士就航空发动机材料需求及发展趋势作报告,提出了航空发动机典型部件材料的性能要求,指出我国航空发动机材料存在的问题以及和国外材料技术的差距。同时,对我国航空发动材料发展提出了建议,将来还需做到“建立体系、有序发展”,“超前布局、基础先行”,“面向应用、加强验证”,“解决关键、补齐短板”“开放合作、协同发展”。

朱荻院士针对航空发动机中一些难加工材料、复杂及微小零件的制造需求,提出了电化学制造技术。报告阐述了在电化学制造技术领域的科学探索和技术创新,特别是整体叶盘-脉动态电解加工方面的进展。针对电化学制造技术的问题,提出了全链条式的研究模式,以需求为牵引,创新驱动科研,攻克关键技术瓶颈,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解决重要的应用问题。

徐惠彬院士主要为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航空发动机高温材料/先进制造及故障诊断科学基础”做了简介,“计划”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航空发动机高温材料、先进制造和故障诊断等研究前沿,通过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开展相关基础科学问题研究,提升我国航空发动机高温材料、先进制造和故障诊断基础研究的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通过相对稳定和较高强度的支持,聚集和培养一支具有国际水平的航空发动机相关基础研究队伍。

11月19日下午和20日上午会议聚焦高温金属结构材料、高温复合材料和高温功能涂层3个主题展开分组研讨和交流。

高温金属结构材料分会为邀请报告人颁发证书

高温金属结构材料分会听众提问

高温金属结构材料分会邀请了15位专家学者作报告,围绕变形、粉末、单晶高温合金和钛铝系金属间化合物材料等重要航空发动机用结构材料进行了研讨。既有针对合金凝固技术、铸造技术、缺陷控制技术、零部件成形技术和单晶力学性能等具体的科学技术问题展开探讨,为高性能、低密度、低成本航空发动机金属结构材料的研制提供了借鉴;也有针对工程应用所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行思考,提出了在批产发动机过程中材料冶金质量不稳定、零部件加工和使用变形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此外,就先进制造技术如三联冶炼、盘锻件残余应力控制和液态金属冷却等在材料工业化应用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论述,为新一代航空发动机的研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高温复合材料分会为邀请报告人颁发证书

高温复合材料分会分会现场

高温复合材料分会邀请的12位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各自团队在陶瓷基复合材料领域的研究进展。以陶瓷基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工程应用需求为导向,内容涉及高性能陶瓷纤维的研制、陶瓷基体成分和结构设计、复合材料性能优化、构件制备、考核验证等多个环节。针对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制中涉及的核心科学问题以及当前亟需解决的关键技术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通过本次交流研讨,有助于增进本领域专家学者的沟通合作,形成陶瓷基复合材料产学研的合力,加速我国陶瓷基复合材料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应用进程。

高温功能涂层分会为邀请报告人颁发证书

高温功能涂层分会现场

高温功能涂层分会围绕我国航空发动机对高温功能涂层的迫切需求、工程应用中存在的挑战、以及高温功能涂层的发展前景展开了研讨。邀请的17位专家学者介绍了各自团队在航空发动机新型高温功能涂层材料、先进涂层制备科学技术、先进表征方法与技术以及涂层的工程化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与会人员就抗高温氧化金属涂层、单晶活性障涂层、热障涂层、高温封严涂层、高温隐身涂层、涂层缺陷检测技术、先进涂层制备技术、热障涂层可靠性评价以及CMAS的腐蚀与防护策略等研究热点和难点进行了激烈的交流和讨论,促进了我国航空发动机高温功能涂层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的结合。

合影

第二届先进航空发动机材料研讨会为先进航空发动机材料研究领域的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与会专家、学者就先进航空发动机材料进行了深入而有意义的研讨,推动了航空发动机材料的进步与创新。

(审核:陶飞)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