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民树人基金捐赠暨程先安助学金颁发仪式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2-02

北航新闻网12月2日电(通讯员 王雷华)2019年11月30日上午,北航天民树人基金捐赠暨程先安助学金颁发仪式在沙河校区主楼C511会议室举行。天民树人基金捐赠人北航原理学院院长王天民教授,捐赠人王天民教授夫人、原卫生部妇幼保健司副司长巡视员刘克玲,我校副校长黄海军,以及物理学院、教育基金会、学生处、宣传部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仪式。获奖学生代表、师生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仪式。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广超主持仪式。

仪式现场

捐赠仪式上,王天民详细介绍了设立天民树人基金的宗旨初衷,“崇德、创新、奖优”,就是要奖励学校物理领域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出类拔萃的青年教师,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北航物理学院今后上层次的有生力量和人才基础,就是要支持学校物理学科的发展,理科尤其是物理学,是高技术的基础,建设和发展好物理学科对于进一步发展航空航天高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天民深情回忆了自己学习工作科研的历程,自己从事钟爱的教师工作半个多世纪,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一直在努力付出,为物理学和材料科学两个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也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捐资100万元,建立“树人基金”,就是想以另外一种形式,继续融入到北航物理学科的火热的工作中去,以这样的实际行动支持北航物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黄海军副校长代表学校向王天民教授夫妇颁发捐赠证书

黄海军代表学校向王天民教授夫妇颁发了捐赠证书,高度肯定了王天民教授夫妇的爱心捐赠义举,称王天民教授为品味高的大先生,是中国真正知识分子的代表。黄海军指出,王天民教授为物理学科的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奠定了物理教学基础部转型发展为物理学科的重要基础,在学院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努力, 树立了立德树人的优秀典范。黄海军强调,教育能够改变人的命运,影响国家的发展,捐赠教育事业体现的是大师情怀、大爱精神,体现的是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热爱,要传承和发扬好王天民教授夫妇的大爱精神和高贵品质,用好天民树人基金,用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回馈爱心捐赠。

合影

物理学院院长吕广宏报告了物理学院的发展情况,着重介绍了物理学科创建人闻诗先生、程先安先生等人的先进事迹,总结了物理学院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表达了对王天民教授夫妇的捐赠善举的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教育基金会负责介绍了程先安助学金的设立、发放以及使用情况,汇报了天民树人基金的捐赠以及资金募集情况。学生处负责人宣读了2019年程先安助学金获奖学生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发获奖证书。

在随后举行的物理学院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主题会上,与会教师代表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学习王天民老师事迹的感受体会。有的教师谈到,要学习王天民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认真教书育人,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个研究生,用实际行动践行这种精神。有的教师谈到,要以王天民老师为榜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学生负责、为学院负责,以忘我的精神投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有的教师谈到,要学习王天民老师关爱学生、关心他人的高贵品质,把感恩他人、感恩师长的精神传递给学生。获奖学生代表表示,要学习程先安先生、王天民老师的优秀事迹,刻苦学习、有所成就,心怀感恩、回报社会。

王天民,教授、博士生导师,北航原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院长,物理学和材料科学的学术和学科带头人。从事物理教育教学56年,指导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共计108人。兰州大学本科毕业后,一直从事物理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1997年调到北航工作。

程先安,教授,自1952年建校之始便在北航任教,是理学院物理学的老教授。2006年弥留之际,她委托自己的妹妹程先璋处理自己的房产,并将处理所得捐赠北航,用于设立“程先安助学基金”,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学生。

(审核:李广超)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