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年会暨2019“可靠性+”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论坛在我校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2-04

北航新闻网12月4日电(通讯员 冀赵杰)为响应“质量强国”战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整合质量与可靠性行业资源,推动新时代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发展,2019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年会暨2019“可靠性+”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论坛于11月29-30日在我校举办。本次会议由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主办,北航学院士嘉书院协办。参加会议的有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和北航学院的领导、来自质量与可靠性专业领域各行业的27家企事业单位的45名嘉宾校友,还有来自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和北航学院的本研学生。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化校企协同,建设实践‘金课’”,旨在总结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年度工作,提升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建设;举办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论坛,探讨新时代质量与可靠性人才培养新模式、新举措。

30日上午,2019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年会在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院长林京致大会欢迎辞,他阐释了今年联盟会议的主题,希望联盟各成员单位深化交流合作,以开展实践教学,建设实践“金课”为载体,建立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并对质量与可靠性行业的企业嘉宾校友对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人才培养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联盟秘书长邵英华做2019联盟工作总结和2020联盟工作计划的报告,他向联盟大会汇报了2019联盟在实践教学和行业调研的工作成果,并提出了联盟组织机构的建设方案,提出将在2020年重点规范联盟成员管理,加强联盟组织机构建设,并建立多种机制密切联盟成员单位交流合作。

在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2019年实践教学成果表彰环节,学院院长助理马小兵教授为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试验中心等10家生产实习单位颁发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2019年优秀生产实习单位奖,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帮龙为邹田骥等18名校外指导教师颁发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2019年优秀生产实习校外指导教师奖,马小兵与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吴乃林为参加2019广电计量可靠性实习班生产实习学生徐羽等11人颁发2019年广电计量可靠性实习班奖学金,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院长林京教授给建设成熟的三个生产实习基地——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试验中心、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授牌“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生产实习基地”。接下来马小兵做主题报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质量与可靠性专业实践教学体系设计与实践》,他解读了“新工科”“产教融合”“金课建设”等教育教学改革热点,从落实高等教育改革、规划专业实践教学、构建互利共赢生态三个方面给在座的师生和企业嘉宾介绍了本科四年贯穿的通专结合的质量与可靠性专业实践教学体系。

在北航学院士嘉书院2019年实践教学成果总结表彰环节,士嘉书院执行院长马锐为国科赛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6个实践基地颁发士嘉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实践基地奖,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教授为唐环、党炜、张大健、史喆4名企业导师颁发士嘉书院2019年优秀企业导师奖,马锐给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等6家单位授牌“士嘉书院大学生实践基地”,曹庆华给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专业工程部部长刘东等8位校友颁发士嘉书院企业导师聘书。接下来曹庆华做主题报告《深化校企合作,打造社会实践一流金课》,他介绍了金课“两性一度”的内涵,提出了社会实践金课建设的关键点和基本要素,以及如何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建设社会实践金课的方法路径,并提出了对标北航领军领导人才能力培养的通专结合的本科四年各阶段的课程内容,最后他提到,“长期以来,深化校企合作,一直没有真正形成有成效的常态化机制,高校培养的学生,如何真的符合企业需求,一直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教育部设立社会实践类一流本科课程,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破解这个难题的一个重大的国家层面的举措,学校和企业需要抓住这个重大机遇,共同探索出一条以课程为载体的新的校企合作的道路!”。

在企业研讨环节,来自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航天一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中东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7家企业的嘉宾分别就航空、航天、电子、核工业、机器人、新能源7个领域的质量与可靠性各行业可靠性工作开展及人才需求及职业发展情况与在座学校师生和行业专家做了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校企协同育人是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

下午是分论坛交流研讨环节。分论坛一质量与可靠性人才招聘与校企合作论坛在学院路校区为民楼举行,参会校企双方在人才招聘、实习实践方面的合作以及对联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分论坛二大类培养行业认知与校友成长发展论坛在沙河校区沙河主楼多功能厅和实四205报告厅举行,分为“青年企业家面对面”和“青年工程师面对面”两个专场研讨,受聘的7名企业导师以自己的成长发展经历和所从事的工作,分别从青年企业家的成长路径和青年工程师的成长路径与北航学院的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帮助北航学院的同学们提升对行业发展的认知和对个人成长规划的思考。

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是由我校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牵头发起,由国内外从事质量与可靠性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工程应用、产品研发、管理服务、技术服务、创业投资的相关单位机构和个人等自愿组成的开放式社会团体。联盟宗旨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助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聚焦新时代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人才培养和职业发展,整合质量与可靠性行业资源,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共同助力新时代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发展。联盟将搭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促进新时代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人才培养,促进新时代质量与可靠性行业交流合作,引领国内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发展,为实现中国工业转型升级和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成员分为单位成员和个人成员两种,前期主要通过校企合作平台,重点在质量与可靠性专业人才社会实践、生产实习、就业招聘、职业发展、行业调研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

(审核:马锐)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