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电子基础课程理论与实验教学设计暨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总结高级研讨班在我校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2-05

北航新闻网12月5日电(通讯员 张玉玺)2019年11月30日—12月1日,“电工电子基础课程理论与实验教学设计暨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总结高级研讨班”在我校新主楼会议中心举办。本次研讨班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空天电子信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空天电子信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承办,旨在推动国内电工电子基础课程理论与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实验教学质量,发挥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中有效研究探索、工程实践、自主创新作用,有效促成各高校实验教学优秀教学资源共享。本次研讨班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华成英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罗新民教授、东南大学胡仁杰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陈后金教授、侯建军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韩力教授、北京大学王志军教授等教学名师和知名教授,共有包括清华、北大、北理、哈工大等83所院校280余名教学人员参加。

会议现场

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组委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罗新民教授对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进行了总结分析。清华大学华成英教授以“浅谈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的教学思想”为主题,从语言之美、哲理之美、折中之美和逻辑之美四个方面讲述如何教学生体会电子技术基础课程之美,将教学工作上升到哲学与艺术的高度,与会教师表示深受启发和震撼。北京交通大学陈后金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金课建设路径与课程教学思考”为主题的讲座,分析了当今高等教育形势,从教学理念、体系、内容、方法等方面讲述了金课建设路径和课程教学思考。东南大学胡仁杰教授将“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的思想引入电子实验教学改革中,提出了电工电子实验金课建设的完整体系,并辅以实例说明,条理清晰、生动详尽,为与会教师提供了广泛的思路。

北京大学王志军教授对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赛题做了简明扼要、由浅入深的分析,结合赛题要点难点与理论课程教学,融合科技实践与实验教学,使与会教师深刻了解到科技竞赛对教学的促进作用。北京理工大学韩力教授围绕案例设计竞赛模拟电路实验具体案例,提出了要注重实验设计的研究性、层次性、趣味性、多样性和工程性,并就实验案例设计原则、设计中常见问题和对参赛中注意的问题做了归纳总结。上海交通大学殳国华教授,以今年电赛参赛情况为依托,提出了案例设计要层次化与因材施教、注重推广价值、知识综合融合等八个方面案例设计的思路,结合教学经验,紧密结合教学电子可编程逻辑等器件使用和实验与仿真的关系等使用提出了建议。电子科技大学习友宝教授以“电子设计课程实验教学案例的组织与展示”为主题,以当前的教学改革为切入点,讲解了什么是优秀的实验教学案例及如何组织实验教学案例,并提出了一些展示中常见的问题。北京交通大学侯建军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从一实验案例看教师教学素质”主题讲座,围绕典型实验教学案例,分析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分享了一个具有特色和创新性的优秀教学案例,与会教师表示深受启发,最后侯建军以“能力固然重要,忠诚同为重要”作为结语,引起了大家的深思。青岛大学杨艳副教授针对“电工电子实验在线课程PPT精心制作的意义”这一话题,结合个人教学实例,进行了生动的介绍,讲座贴近现实,贴近实际教学,深入人心。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淑娟教授,针对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分析了“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体系,并分别介绍了哈工大线下实验室、实验平台与远程在线实验教学平台的发展现状,对与会教师开展实验教学,具有很大借鉴意义。武汉大学杨静教授以“数字系统的时间同步”为例,介绍了如何将先进技术应用到学生的教学实验中,从经典的验证性电路过渡到使用创新型设计,以此提高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深化学生对学科基础理论的理解,对解决当前课程实验内容老旧、与现代技术脱节的问题有所帮助。大连理工大学王开宇教授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规章制度建设与思考”为主题,从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责任人制度、先进个人管理制度三个方面为高校实验室的安全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同时在考核、财务、设备等规章制度的建设上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制度的持续完善才是实验室教学长久持续发展的根基。

会议现场

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加深入的交流,本次研讨班还增加了三个主题的交流讨论环节,包括华成英、刘晔、李朝海三位教授主持的电子信息类理论课程交流、陈小桥、侯世英、蒋占军三位教授主持的电工电子类实验课程交流和王志军、殷瑞祥、符均三位教授主持的电子设计竞赛交流,讨论会上大家就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困惑进行提问,各位专家从自己教学经验出发进行解答,并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部分参加研讨会的老师参观了空天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教学中心的相关老师对实验教学中心进行了整体介绍,并对综合创新系列实验课程内容和运行方式、嵌入式实验和学生科技创新实验进行了讲解。参会的老师和实验教学中心的老师就实验内容设计和信息时代下的教学方法改进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观空天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

各位主讲教师独到的教学见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得到与会老师的广泛好评。与会人员通过切磋交流、碰撞思想、共享经验,共同度过了一个高效、充实的教学研讨盛宴。

合影

(审核:张耀天)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