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及成立五周年纪念活动在我校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2-10

北航新闻网12月10日电(通讯员 杨胜全/文 记者 邸白鹭/摄影)2019年12月9日,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及成立五周年纪念活动在我校举行。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副局长吴艳华,联合国外空司代表卢克·圣皮埃尔,区域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北航校长徐惠彬,北航副校长陶智,区域中心成员国理事和代表,多国驻华使节以及联合国外空司等国际组织代表等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在第四次理事会会议上被选举为理事会主席并主持了第四次理事会会议,会议审议了咨询委员会报告、中心2018—2019年度工作报告,批准了2020—2021年工作计划。会议批准同意依托我校空间环境学院新增空间科学和环境专业方向的留学生培养。与会理事围绕区域中心双年度工作计划,就加强中心队伍和制度建设、促进中心可持续发展、组织开展教育与培训、更好服务中心成员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提升中心能力和基础条件建设、扩大中心影响力等议题开展研讨。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在第四次理事会会议上被选举为理事会主席并主持第四次理事会会议

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代表东道国致辞。他表示,中国作为发起国和东道国,期待与各成员国和国际社会一道,围绕“促进空间科技教育可持续发展”这一共同目标,秉承“合作共赢”的航天国际合作发展理念,坚持空间科技教育发展的初心,坚持以航天项目牵引,推进科技与教育结合的“大道”,为推动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代表东道国致辞

联合国外空司代表卢克·圣皮埃尔致辞,赞扬区域中心对和平利用外太空造福人类及助力亚太地区各国对空间科学技术教育发展所作的贡献。

联合国外空司代表卢克·圣皮埃尔致辞

徐惠彬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和联合国外空司的指导下,北航一定能够将中心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空间科学与技术教育机构,并使之成为促进全球空间科技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服务于各国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的事业与发展需求,提升中心成员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空间科技教育培训水平及空间技术应用能力。

北航校长徐惠彬致辞

大会紧扣“空间技术和平利用造福人类”倡议,围绕促进空间科技教育可持续发展、通过空间合作和人才培养推动亚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理事会后,举办了区域中心成立五周年纪念活动,回顾了中心成立五年来在教育、合作、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合影

据悉,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成立于2014年,由我校作为依托单位,是中国高校唯一的联合国附属机构,也是亚太地区首个政府间空间科学和技术教育区域机构。其宗旨是“推动空间技术和平利用造福人类”,整合世界优秀教育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空间科技教育机构,提升中心成员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空间科技教育培训水平及空间技术应用能力建设,推动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五年来,北航利用自身学科优势与师资队伍,一直致力于推动国际空间教育的发展,区域中心成立五年来, 始终坚持“开放、创新、包容”的发展理念,在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卫星通信、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小卫星技术、空间法律与政策五个专业领域,为24个发展中国家培养了237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举办了20余期短期培训班,培训了来自64个国家的学员近千人。在过去五年中,中心已建立9个成员国,发展了超过30个包括国际组织、航天机构和公司在内的合作伙伴,提出并牵头实施联合多任务小卫星星座、大学生小卫星等重大合作项目,为亚太地区空间技术合作提供了重要载体。 

(审核:翁敬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