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七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艺术节戏剧专场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2-13

北航新闻网12月13日电(通讯员 胡旭阳/文 李景一 陈烜赫 杨正东/摄影)2019年10月27日-12月8日,我校举办第七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艺术节戏剧专场。本届戏剧艺术节由校团委主办,围绕“责任、奉献、科学、传承”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增强我校思政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进我校美育工作,传承北航空天文化。

戏剧专场闭幕式集体照

北航大学生艺术节是我校校团委主办的北航大型艺术活动,集中展示学校美育工作成果,经过多年的沉淀,具备完善的工作流程、丰富的举办经验,是北航学生美育工作的品牌活动。近年来,北航全面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北航脊梁”工程立足实践、讲好故事,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切实加强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涌现出一批以原创话剧《永恒》《为民》《北京五号》《腾飞》等为代表的高水平戏剧作品。为了推进“北航脊梁”工程建设,促进北航特色戏剧作品的交流,更好地为广大学子抒写、抒情、抒怀,校团委于2019年10月至12月举办第七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艺术节戏剧专场。此次艺术节自2019年10月报名起,历经近两个月的精心筹备,有10支队伍,近200名师生参加。

《百年守锷》话剧首演现场

10月27日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北航建校67周年,第七届北航大学生艺术节戏剧专场开幕式暨《百年守锷》话剧首演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咏曼剧场举行,有近500名师生观看了演出。话剧将戏剧和思政教育结合,给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博雅课堂现场

就在各剧组同学热火朝天地排练、准备时,戏剧艺术节组委会于11月20日在咏曼剧场组织观看歌剧电影《冰山上的来客》;11月24日在学院路学术报告厅聆听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蒋一民教授讲解中外歌剧魅力的博雅课堂,繁荣校园文化,丰富广大师生业余生活,提高学生文艺鉴赏力,为戏剧艺术节增添了一抹歌剧色彩。

《中国心》剧组讨论剧本

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百年守锷》《永不消逝的电波》《永恒》《与国同航》《中国心》《量广相》6支队伍脱颖而出。12月8日晚戏剧专场闭幕式,北航的戏剧爱好者们济济一堂,一同演出、欣赏、切磋。6支队伍之间高手过招,给刚刚入冬的校园带来了一场如火如荼的戏剧盛宴。来自校团委及各书院的老师与现场400余名同学共同观看展演。

《百年守锷》展演现场

守锷书院选送的《百年守锷》,获此戏剧艺术节最佳剧目奖。《百年守锷》是“北航脊梁”工程的校园文化艺术项目之一,讲述中国航天之父屠守锷院士传奇的一生。

《永不消逝的电波》展演现场

知行书院选送的改编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获最佳舞台效果奖和最佳宣传奖,在灯光、布景等方面做足了功夫,在短短的20余分钟内完整地展现了我国第一部谍战题材影片,编剧的巧思、演技的绝妙,成功的把观众带入腥风血雨的谍报斗争中。

《永恒》展演现场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选送的《永恒》,获最佳编排奖,展现了北航建校元老林士谔先生空天报国的情怀,讲述了林士谔先生敢为人先、为国奉献一生的动人故事。

《与国同航》展演现场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选送的原创剧目《与国同航》,获最佳创意奖,从普通同学的视角出发,以男主人公的心理转变为线索,向观众呈现游行活动背后的故事和收获,再现了庆祝大会当日的盛况。

《中国心》展演现场

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选送的《中国心》,获最佳立意奖,讲述了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创始人吴大观先生的事迹,用拳拳爱党爱国的不渝之心铸就了护卫祖国蓝天的“中国心”。

《量广相》展演现场

谷成、王乾伟的相声《量广相》,获最佳曲艺奖。这段生动的相声让我们看到了传统艺术和科技概念的结合,在演绎四维空间相声的过程中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欢乐。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长期的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独特的思想理念和空天文化,有“爱航空、爱航天、爱祖国、爱北航”的四爱精神;有“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人才基本要求。北航优秀的思想理念和空天文化,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而一场戏剧艺术节,通过师弟演师兄,学生演老师,后辈演前辈的方式,将北航精神于实践中展现,于实践中传承。

评委、演职人员、观众感想:

到北航进行一次表演专业的评讲,深感荣幸! 这次艺术节的展演丰富了学校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更重要的是拉近了同学间、师生间的距离。可能平日里根本搭不上话的两位,通过一起排练剧目,一起登台演出,产生人与人、心贴心的交流。我认为这比单单展现出一台优秀的舞台剧所带来的意义更为深刻。大学阶段是人生中最为重要的时段之一,我也祝愿同学们能在如此顶尖的一所高校中学有所成,勇攀高峰!更希望艺术能在大家日常接触到的繁琐的公式中,带给我们以温暖,升华我们的生命。

——评委 中央戏剧学院 李翰林

总结这次艺术节给我们的收获,首先是深入了解了林士谔林老的事迹,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我们有幸参加《永恒》的演出,有幸把这份爱国之情传播给大家,感到十分荣幸;我们的表演技能有所提升,更加爱话剧,更加喜欢舞台了;最后就是我们收获了满满的友谊。感谢这次艺术节,带给了我们很多!

——《永恒》演员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关博文

通过饰演吴大观这一角色,我真切感受到了一名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和一位革命者的爱国斗志,懂得了要艰苦奋斗、敢于拼搏,要敢于创新、不懈求索,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要向吴大观先生学习,不断突破自己,为飞机装上一颗颗强劲的“中国心”,为祖国的明天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中国心》吴大观扮演者 能源动力与工程学院 王安

戏剧是一面集中的镜子,它把原有的光彩集中起来,凝聚起来,把微光化为光明,把光明化为火光。今天看到很多北航的原创剧目,将我们北航人的故事传承下去。屠守锷先生、林士谔先生,吴大观先生等鲜明的形象能够再次激励我们,他们是四爱精神的体现,更是我们新一代北航学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榜样和模范。

——观众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郭信良

演戏就是把生活中发生过的事或可能发生过的事演给大家看,这种再现的行为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艺术潜力。我觉得近年来我们学校的艺术节越发全面,囊括各种艺术形式,提供的艺术指导更加优秀,我们的校园文化生活亦更加丰富多彩。感谢学校团委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机会,我相信正是这种多方面的发展,咱们才能在通往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观众 计算机学院 戴 荣

(审核:肖洪)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