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新时代”——2019首都文明校园创建故事分享会举办 北航学子现场讲述“空天报国”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2-16

北航新闻网12月16日电 (记者 史越  王显菲/文 邸白鹭/摄影)12月13日下午,由首都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主办的“逐梦新时代”——2019首都文明校园创建故事分享会在东城区少年宫举办。中央文明办、北京市有关部门领导和273所首都文明校园负责人、学生代表等共600多人参加。两名北航学子现场分享作为新时代的北航青年追梦奋斗故事,带领观众深切感受北航“空天报国”红色基因的代代传承。

分享会现场

分享会以“逐梦新时代”为主题,通过生动形象、真实亲切,朴实感人,易学易悟的校园文明创建故事,使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变得活起来,更接地气,凝聚人心,成为校园里的一道亮丽风景,彰显莘莘学子立志锻造成为实现中国梦主力军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分享会上,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北京市第二中学、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通州区潞河中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7所荣获“全国文明校园”或“首都文明校园”称号学校的师生以沉浸式分享的形式展开生动精彩的文明校园故事讲述,展示“首都文明校园”的创建成果,传递文明校园创建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发挥首都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市273所首都文明校园到现场聆听,为全市文明校园创建立标杆、树榜样。

分享会现场

“未来在月球上、在火星上庄稼能不能长好、能不能抽穗结果,那就是天大的事儿,因为它们是要用来活命的!”北航“月宫一号”团队成员、“月宫365”实验志愿者、舰长刘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在“月宫一号”里与“活命”有关的那些事儿:全部氧气和水、80%以上的食物在“月宫一号”这个密闭系统内循环再生,基本自给自足地生活了370天,创造了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地基综合实验的世界纪录,在人类航天事业的长卷中,留下了一笔壮丽的“中国红”。

北航“月宫一号”团队成员、“月宫365”实验志愿者、舰长刘慧现场分享作为新时代的北航青年的追梦奋斗故事

“在新中国航空史上,北航人向来就是啃‘硬骨头’的!” “冯如三号”团队成员、冯如书院本科生陈旭航自信地说。“冯如三号”团队由33名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一二年级本科生组成,他们从零开始学习,亲手制造零部件,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成功做出连续飞行30小时6分钟42秒的“冯如三号”无人机,创下了25-100公斤级固定翼油动无人机续航时间的世界纪录,让中国首次进入该系列世界纪录的名单。

“冯如三号”团队成员、冯如书院本科生陈旭现场分享作为新时代的北航青年的追梦奋斗故事

北航学生合唱团的窦一淞、李冠龙、李凯、杨佳依四位同学带来了一首活力满满的《我们都是追梦人》,用歌声再一次为现场的观众讲述了北航校园里筑梦、追梦、圆梦的青春故事。

北航学生合唱团的窦一淞、李冠龙、李凯、杨佳依四位同学现场演唱《我们都是追梦人》

分享会中综合使用访谈、表演、互动等形式,运用声光、视频多媒体呈现手段,增强故事代入感、感染力和生动性,生动传递了文明校园创建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活动通过北京时间、大燕网等16个新媒体直播平台全程网络直播,40余万学生在网上观看,发挥网络平台和新媒体等优势,充分调动起广大学生参与校园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我校参与活动的学生合影

据了解,今年以来,首都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以首都文明校园为重点,组织全市大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最美校园竞晒”系列活动,结合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示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和学校各方面建设成就风采,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热爱祖国、热爱校园、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热情。本次分享会的成功开展,也将“最美校园竞晒”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审核:谭华霖)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