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袁洁做客北航大讲堂 讲述我国航天强国建设发展展望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2-16

北航新闻网12月16日电(通讯员 苏薄淋/文 田文浩/摄影)12月12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袁洁走进北航大讲堂,为我校师生讲授题为《我国航天强国建设发展展望》的公开课。本次活动是国资委党委和教育部联合开展的“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专场报告会之一,也是航天科技集团在我校开设的第二堂国企公开课。

报告会现场

袁洁从中华民族对宇宙的憧憬和向往讲起,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他从“仿制起步”讲到“两弹一星”,从“三抓”任务讲到中国航天跨出国门、走向世界,为同学们讲述了我国航天事业是如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出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他从运载火箭、空间基础设施、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空间科学、卫星应用等七个方面介绍了中国航天60多年的发展成就。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袁洁讲述我国航天强国建设发展展望

在总结60多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时,袁洁表示,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是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坚持博采众长、开放合作,是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系统工程管理方法,实施全国范围大协作,是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础;坚持人才强企理念,将人才作为航天的“发动机”,是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核心关键;坚持传承弘扬航天“三大精神”,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是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

展望未来发展,袁洁指出,航天科技集团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主导力量和主力军,要发挥航天的引领、带动作用,主动作为,全面支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到2020年,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为推动航天强国建设夯实基础。到2030年,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航天企业集团,支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动我国跻身世界航天强国前列。到2045年,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发展的世界一流航天企业集团基础上,有效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推动我国全面建成世界航天强国。

袁洁指出,航天强国建设是党和国家交给我国航天人的一项伟大事业,航天科技集团将牢记使命责任,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民营企业等大力协同,抢占世界航天科技战略制高点,努力实现航天强国建设目标,支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航天科技集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已于2018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续还将通过共同申报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各类预先研究基金课题等形式持续开展合作。

报告会前,校长徐惠彬院士与袁洁总经理进行座谈交流。校党委副书记赵罡,学生工作部和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出席报告会。

校长徐惠彬院士为袁洁总经理颁发北航大讲堂证书

报告结束后,袁洁与同学们进行互动问答。他勉励北航学子发奋图强,学有所成,欢迎同学们更多地选择航天、扎根航天,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实践之中,用智慧和汗水绘就建设航天强国的美好蓝图。在现场聆听报告的学生纷纷表示,这次报告激发了自己的航天自豪感,对航天事业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也更加希望在未来能够投身航天,为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生提问

据悉,“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由国资委和教育部联合举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构建高等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促进青年学生全面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了解国情、党情、社情、企情,增强社会责任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该活动首批选择50家中央企业和50所高校结对,上半年和下半年各安排50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是首批入选的高校和国有企业之一。

(审核:董卓宁)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