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强国中国心”校企师生交流系列活动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2-17

北航新闻网12月17日电(通讯员 方志 桑济昌)12月15日,“航空强国中国心”校企师生交流系列活动在沙河校区举行。系列活动分为吴大观英才班活动和校企师生交流活动两部分。其中,吴大观英才班活动包含第七届吴大观英才班开班典礼、知行讲堂、动态调整答辩会;校企师生交流活动包含企业导师座谈会、校企师生晚餐交流会。

吴大观英才班活动:第七届吴大观英才班开班典礼

15日下午,第七届吴大观英才班开班典礼在沙河校区主楼A415报告厅举行。中国航发人力资源部部长马论,中国航发副总师张健,中国航发科技委常委、中国航发专职总师王永明,中国航发研究院副院长温泉,中国航发商发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刘捷,中国航发动力所副总师王鸣,中国航发涡轮院科研室主任郭文,中国航发涡轮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邱小兵,中国航发贵阳所人力资源部部长马岚,中国航发贵阳所“万人计划”专家、叶轮研究部部长冀国锋,中国航发动控所科技委主任、副所长姚华,中国航发人力资源部专业人才处处长苏德勇;我校副校长陶智,动力学院相关负责人及相关教授,动力学院、北航学院士嘉书院的师生参加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动力学院党委书记闫晓军主持。

第七届吴大观英才班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上,陶智指出,北航始终以振兴祖国航空航天事业为己任,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领军和领导人才。北航与中国航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合作十分密切。2017年,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吴大观英才班,培养具有创新潜质的学术精英和具有总师潜质的工程精英。他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航空发动机事业面临的千载难逢的大好时机,能够珍惜国家、学校和行业给予的宝贵的学习实践机会,沿着老一辈航空动力人的足迹继续前行,积极思考,勇于创新,继承吴大观先生的航空报国精神,努力创造不辜负国家和时代的伟大业绩。马论指出,北航为中国航发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共同携手夯实航空发动机科学基础、产业基础和人才基础,共同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航空发动机专业领军后备人才。他分享了中国航发青年的思想观念调研结果,分析总结出理想信念对于青年学生的重要意义。他从《教育大未来》、《失去灵魂的卓越》这两部书中的感悟寄语同学们:在喧嚣中追问本心、在笃行中坚守初心、在奋斗中志存高远。第七届吴大观英才班企业导师代表王永明提出,我国的航空发动机事业迎来了良好的战略机遇期,需要有志向、有能力的优秀青年来勇挑重担,更需要有锐意进取、勇于探索的优秀青年来创新发展。吴大观英才班是校企联合培养行业创新人才的有益尝试,他将和各位企业导师一道,将传承吴大观先生的精神,尽职尽责参与各位学生的培养,指导学生的成长成才。第七届吴大观英才班学生代表吴越分享了自己进入北航、进入动力学院、进入吴大观英才班的心路历程。他号召同学们在航空报国理想的指引下,努力拼搏,为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助推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发展。

陶智、马论共同为企业导师代表和学术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张健为第七届吴大观英才班学生代表颁发了吴大观成长基金证书。

陶智副校长、马论部长为企业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陶智副校长、马论部长为学术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张健副总师为吴大观成长基金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张健副总师为吴大观成长基金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第七届吴大观英才班开班典礼合影

动力学院-士嘉书院航空发动机领域企业导师与学生合影留念

吴大观英才班活动:知行讲堂

15日中午,知行讲堂在沙河主楼F703-1举行。企业导师温泉、马岚、冀国锋,学术导师孙晓峰、惠鑫,以及第七届吴大观英才班全体同学、第五届和第六届吴大观英才班部分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吴大观班知行讲堂

知行讲堂分为主讲、主评和主问三个环节。第七届吴大观英才班学生马文豪、姜国河,第五届吴大观英才班学生张昱琛先后以“燃烧室的‘新’理念——驻涡燃烧室”、“户外登山的那些事”、“出国交流经验分享”为主题进行了精彩展示。导师们的深度点评使得同学们受益匪浅。温泉建议同学们要注重夯实基础,从而能在更高的层面上看问题,以避免盲人摸象的问题。孙晓峰建议同学们要打好数理基础,培养学科品味。同学们纷纷围绕主题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吴大观英才班活动:动态调整答辩会

15日中午,第六届吴大观英才班动态调整答辩在沙河主楼F716会议室举行。王娟、周重文、杜林、漆明净、潘天宇五位老师担任本次动态调整答辩的评委,共有12名申请调入的同学参加答辩,重点考察考生的职业素养、专业能力、通用能力三个维度的潜质。同学们从科学基础、实践能力、人文素质、身心健康、思想道德和国际视野六个维度进行展示和答辩,阐述了在大二学年的成长发展情况。评委老师针对同学们的个人陈述进行提问并评分。

第六届吴大观英才班动态调整答辩

校企师生交流活动:企业导师座谈会

15日下午和晚上,张健、王永明、王鸣、冀国锋、马岚、邱小兵分别在沙河主楼会议室、咖啡厅等地与同学们座谈交流。座谈话题主要围绕航空发动机行业发展前景、各单位之间协同合作机制、新能源发展方向、在校期间学生能力培养、开展科研工作和工程研究等方面。同学们踊跃提问交流,企业导师们认真、严谨解答交流,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现场氛围热烈活泼。

企业导师座谈会

座谈会结束后,第六届吴大观英才班学生楼雨杼说:“座谈会上,马岚老师和冀国锋老师向我们讲解了中国航发贵阳所以及其他发动机院所的详细情况,也对我们的学习和职业发展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如醍醐灌顶一般,使我心中豁然开朗,对于未来的迷茫和焦虑一下子消散殆尽。”

校企师生交流活动:校企师生晚餐交流会

15日傍晚,部分企业导师、学术导师与同学们一起前往沙河食堂二层北侧参加校企师生晚餐交流会。导师和同学们一边用餐,一边交流,同时建立了微信群进一步长期交流沟通,导师们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个人成长发展等主题,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阐述,现场氛围轻松活泼,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校企师生晚餐交流会

晚餐交流会结束后,第七届吴大观英才班学生谢学辉说:“在晚餐交流中,姚华总师给我们介绍了发动机行业的情况。对于专业性很强的内容,姚总师巧妙比喻,生动形象地解答了我们的疑问。整个交流环节确实受益匪浅!”

(审核:闫晓军)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