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高校课程育人高端论坛在我校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2-30

北航新闻网12月30日电(通讯员 江天雨)12月28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我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高校课程育人高端论坛在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的知名学者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大学教学、中国教育电视台等期刊媒体的编辑记者等共6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现场

我校副校长王云鹏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寇红江出席会议并致辞。王云鹏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北航办学传统中形成的“空天报国”的精神以及近年来学校推动课程育人而采取的具体举措及其取得的成绩。寇红江在致辞中指出,课程育人不仅要解决好专业课程为什么、谁来抓、怎么干和依托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而且要解决好关键课程的作用发挥以及教学评价的导向问题。教务处处长曹庆华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义良分别主持了上午阶段和下午阶段的会议。

与会专家围绕“课程思政的‘道’与‘器’”“以课程思政促进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人文社会科学学科课程思政的方法论”“高校理工科课程的课程思政原则与教学策略”等话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并就高校课程育人的相关经验进行了交流,主题发言精彩纷呈,现场掌声不断。

主题发言

与会专家认为,要最大限度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主渠道作用,需要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思政元素;需要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等多途径协调育人平台,需要构建党委领导、部门协调、院系主导、党支部推动、教师参与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

我校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樊尚春教授用主题报告的方式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他结合自己近30年的教学经验,认为课程育人的理念就是弘扬爱国精神、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就是把育人与育才相结合,将专业课程中丰富的思政元素与专业内容有机融合起来,高校所有课程的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主题发言

本次会议通过交流分享课程育人的经验与成果,为推动高校课程育人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拓了思路、汇聚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充分实现了教育部设立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研究实践基地、咨询服务平台、协同协作平台和互动交流平台等“一基地三平台”的初衷和目的。

合影

(审核:赵义良)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