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2019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2-31

为了更好地回顾和总结本年度学校重大新闻事件,展示学校一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12月初,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公开征集“北航2019年度十大新闻”。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综合评议,北航2019年度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日前揭晓。

北航2019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1、我校4位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9年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我校宫声凯教授、苏东林教授、向锦武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在校工作的两院院士总数达到26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他们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我校新晋院士诠释了“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2019年,北航教师60余人次入选各类国家人才支持计划。

我校新晋院士宫声凯、苏东林、向锦武与党委书记曹淑敏和校长徐惠彬合影

2、北航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9月11日, 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曹淑敏作动员讲话,对学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部署。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抓好高校主题教育五个着力点,贯通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努力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10月28日至31日,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全校上下做到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9月11日,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3、“关键抉择”国庆受阅 北航师生献礼华诞

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来自北航的3561名学子组成“关键抉择”方阵,他们气势磅礴、精神抖擞地走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我校共有4800余名师生参与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群众游行、联欢、志愿服务等服务保障工作中。同时,学校举办“我和国旗同框”、“我和我的祖国”歌唱快闪活动等系列活动,用青春告白祖国。成立“青春与祖国同航”——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走进思政课堂,走到四川高校,讲述参与国庆活动的亲身经历和真情实感,传递爱国之心、奋斗之情。

北航的3561名学子组成的“关键抉择”方阵走过天安门

4、北航喜获2018年度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等多项国家科技奖励

2019年1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北航喜获8项国家科技奖励,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近年来,北航始终把肩负国家使命和探索科学前沿相结合,把开展科研创新与面向国民经济相结合。新世纪以来,学校共获得14项国家科技一等奖,书写了北航人永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战略的生动篇章。

1月8日,我校获奖人员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合影


6、北航承办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 捧得最高荣誉“挑战杯”

2019年11月12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圆满闭幕,北航以6项特等奖的优异成绩捧得最高荣誉“挑战杯”,充分展示了北航学子全面发展、勇于创新的风采。本届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政府主办,北航承办。作为“挑战杯”东道主,全校师生为比赛活动做了充分准备、提供了周到的服务,展示了超高的办赛水平。

11月12日,我校捧得最高荣誉“挑战杯”

7、北航接受校友夫妇捐赠1亿元 用于支持学校发展建设

2019年4月28日,北航在唯实大厦举行捐赠仪式,北航校友夫妇向母校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学校发展建设,这是目前为止北航接受的最大一笔个人捐赠。校友对母校的捐赠体现了一所大学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校友们身上所展现出来的优秀品质和价值追求,被一代代北航人不断延续、继承和发扬,形成了北航厚重的捐赠文化,是北航人崇尚教育、奉献爱心的高尚情操的体现。

8、北航学子研制无人机“冯如三号” 创续航时间世界纪录

2019年10月3日,在不间断飞行30小时6分42秒之后,北航无人机“冯如三号”创下了25公斤至100公斤级油动无人机续航时间的世界纪录。该无人机由冯如书院和北京学院30多名平均年龄不到19岁的大一、大二本科生自行研发、生产、制造。来自国际航联的观察员WONG, TAK KAY KEITH现场确认了飞行时间以及飞行活动的有效,该纪录已获得国际航空联合会(FAI)的正式批准。央视《新闻联播》、《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中国青年报》予以了重点报道。这一年,北航学子也在航模、超级计算机、电子设计、信息安全、密码技术等国际和国内竞赛中取得佳绩。

10月3日,北航学子造无人机创续航时间世界纪录

9、本科生源质量再上新台阶

2019年,我校全面实施招生质量提升计划(UPSA计划),本科生源质量继续大幅提升。在30个省份中,25个省份的生源质量取得进步。20个省份录取考生分数末位排名提升,其中7个省份大幅进步,平均增幅达19.34%;11个省份录取分数线高校排名进步,河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理科提档分数线排名全国高校第八位,进入第一梯队,实现新突破。根据2019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北航整体生源质量位居全国高校第八位,成为生源质量全国顶尖的高校。

5月25日,北航校园开放日举办

10、智慧北航建设有序推进 信息化助力一流大学发展

2019年,学校大力建设智慧北航,网络提速、增加师生免费流量、两校区室内区域基本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推进管理服务信息化建设,新版OA2.0系统正式上线。北航小程序、信息北航等平台,提供空教室查询、地库车位查询、图书查询等多种服务。简化办事流程,因公出国(境)信息系统全新改版。两校区多点位设置财务单据自助投递机,实现收入、在读等证明自助打印服务,建设北航云盘,提供正版化软件等,着力解决师生办事堵点、难点、痛点,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新版OA2.0系统正式上线

最暖心新闻:大力建设温暖北航,增强师生幸福感

2019年,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建设温暖北航。校医院继续调整优化教职工体检服务,增加可选医院、扩增体检项目、实现线上预约功能。校工会建立慰问走访机制,为教职工献上生日祝福,关心帮扶患病伤残教职工。图书馆大力改善阅览环境,增设互动大屏、智能机器人等。整合资源,打造共享空间,为两校区师生提供交流休息场所,为师生提供“6元共享咖啡”。9月11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葛逸凡成功捐献骨髓干细胞,将生命的能量和火种不断传递,大爱情满人间。

 

(审核:谭华霖)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