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数学学科战略咨询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2-31

北航新闻网12月31日电(通讯员 丁琴)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强化基础研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建设要求和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学校“一流理科”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数学学科建设,培养数学拔尖人才,12月24日下午,数学学科战略咨询会在北航新主楼第八会议室召开。中科院数学院袁亚湘院士、北京大学田刚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院士、北京大学文兰院士、中科院数学院周向宇院士、中科院数学院副院长巩馥洲研究员、北大数学院院长陈大岳教授、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苗长兴研究员、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孙笑涛教授等参加会议。我校校长徐惠彬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我校数学科学院院长韩德仁主持。

徐惠彬代表学校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北航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从建校以来,航空航天学科的发展就一直离不开数学基础的有力支撑。当前北航以发展“顶尖工科,一流理科,精品文科,优势医工”为学科发展目标,迫切的需要雄厚的理科基础学科筑基,尤其是数学学科。希望数学学院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要积极探索学科发展布局,建设高水平研究基地,壮大人才队伍,提高国际化水平,努力培养一流数学拔尖人才。同时也希望与会各位专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北航数学学科建设建言献策,推动北航数学学科发展。

袁亚湘代表委员会做了发言。他回顾了近年与北航数学的密切联系,特别是中科院-北航华罗庚班之前开展的良好的合作。北航召开数学学科战略咨询会体现了学校对数学的重视,国内外顶尖工科学校如MIT、帝国理工学校均有一流的数学学科,如何在推动国内顶尖工科学校的数学学科建设也是中国数学需要思索和总结的,并向学校对委员会的信任表示感谢,表示委员会也会尽全力为北航数学学科发展建言献策。

韩德仁向委员会介绍了北航数学学科建设情况,从北航数学历史沿革和学科现状,尤其是近五年数学学科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学科发展的优势和不足。随后,学院佘志坤、梁湘玉、王鹏等三位青年教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科的研究进展情况。

袁亚湘主持了战略咨询委员会会议。与会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北航数学学科目前的基础和近期取得的进步,研讨分析了数学学科的学科定位、发展路径、师资引进、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等不同方面的情况,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建议,希望北航数学学科能够成为工科特色显著高校中优势数学发展的代表,不仅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也为中国数学培养出一流数学拔尖人才。

(审核:袁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