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1-10

北航新闻网1月10日电(通讯员 马伶/文 记者 邸白鹭 宋超/摄影)2020年1月9日,我校人才培养工作会在晨兴音乐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新洲,副校长陶智、刘树春、黄海军,党委副书记赵罡出席会议。校长助理,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各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教务秘书、教师代表,校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直附属单位副处级(含)以上干部,近两年新入职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教务处、研究生院、北航学院全体人员等8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为期一天,由刘树春和黄海军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以“围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目标,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促进北航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为主题,系统梳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深化人才培养目标的新内涵,提出人才培养工作新思路和新举措,努力推进我校人才培养改革,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会议开始,对获得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北京市名师等荣誉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颁奖(详细获奖名单参看附件)。

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和校长徐惠彬共同为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相关专业负责人颁奖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新洲为获得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相关专业颁奖 

副校长黄海军为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奖、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的教师颁奖

党委副书记赵罡为获得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的项目颁奖

会上,徐惠彬作题为《变革与引领——新工科背景下北航人才培养的思考、探索与创新》的主题报告,分析研判了我校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从新专业、新课程、新教师、新学生、新资源和新机制六方面入手,阐释了新工科背景下的北航特色育人新模式,提出助推我校人才培养改革再出发的四项重点行动计划,一是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二是打造一流教育教学培训体系,三是着力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四是持续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校长徐惠彬作主题报告

徐惠彬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我们要准确识变、主动应变、积极求变,立足时代、面向未来,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更扎实的改革行动,全面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满足时代需要和实现对国家战略发展的引领和支撑。

赵罡作题为《铸空天报国魂 育可靠接班人——打造北航特色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报告,提出要在提高思政工作的政治性、执行力、针对性和亲和力上下功夫,以回应新时代下中央的新要求与学生的新特点。黄海军作题为《转理念、抓落实、提质量——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总体方案介绍》的报告,从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出发,进一步梳理了我校课程现状,详细解读了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总体方案,要求全校上下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党委副书记赵罡、副校长黄海军作报告

教务处处长、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作题为《大类培养阶段总结与进一步发展思考》的报告,对大类培养进行了阶段性总结,讲述了北航学院在教与学融合一体机制建设、专业认知教育、书院育人等方面的经验与成效,对如何深化大类课程改革、加强学风建设以及构建书院、学院双院协同育人进行了思考与探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国强作题为《坚持内涵式发展,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报告,阐述了新时代北航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提出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健全招生计划管理机制、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措施。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德玉作题为《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人才》的报告,聚焦构建面向未来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提出加强本土国际化建设、校院协同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完善保障机制、以高水平国际科研合作支撑创新人才培养等措施。  

 教务处处长、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国强,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德玉做报告

下午,与会人员分四个会场同时分组讨论,各组成员积极发言、建言献策、畅所欲言、气氛热烈。总结会上,各组代表依次就本组讨论结果做汇报。

分组讨论现场

高宁、韩德仁、杨立军、吕金虎代表各组汇报发言

曹淑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0年伊始,学校召开人才培养大会,正当其时,势必有力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建设,对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起到重大推动作用。她着重阐述了北航要建设成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学校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曹淑敏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我们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党委书记曹淑敏讲话

曹淑敏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以开放胸襟对标国外杰出大学和国内优秀大学,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对症下药,真正做好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进一步加强顶尖工科、一流理科、精品文科、优势医工的学科建设。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做到整体谋划和重点突破相结合,传统学科专业和新专业新学科的设置相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争做四有好老师,在全校弘扬热爱教学的浓厚氛围。

曹淑敏强调,我们要举全校之力,把理念变思路、把思路变方案,建立机制、制定政策、狠抓落实,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积极性,凝聚共识,迎难而上,久久为功,确保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会现场

(审核:曹庆华)

附件: 获奖名单.docx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9
08 月
09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