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曹淑敏参加守锷书院“学习日”活动 聆听“大国战疫”系列专题思政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3-18

北航新闻网3月18日电(记者 王晴/文 邸白鹭/摄影)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疫情防控的战场,是思政课在当下最生动的课堂。

3月18日下午,守锷书院第四周“集体学习日”活动举行,本次“学习日”活动把“云端”课堂与战疫现实有机结合,聆听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娜娜讲授的“大国战疫”系列专题课——《疫情初期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抗击疫情的三种面孔》,从实践维度展示抗击疫情的国际比较,从理论维度分析原因,帮助同学们认识制度优势、坚定“四个自信”。

听课现场

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党委副书记赵罡在如心会议中心观看了课程直播,同守锷书院196名入党积极分子和63名在疫情期间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线上共同聆听课程,宣传部、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等理工学院、士谔书院、守锷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

听课现场

在课程直播中,刘娜娜通过分析伴随疫情而来的复杂斗争形势,用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增强了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针对课程内容,授课教师先后提出了七个互动问题,同学们纷纷积极“举手”并“上台”回答,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思考。在课程结尾,刘娜娜告诉同学们,作为当代大学生,首先需要拥有辨别是非的基本能力,不传谣、不散播负能量,为国家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通过众志成城的努力,我们一定能更快战胜疫情,取得最终的胜利。授课环节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在线讨论,分享了自己及身边的感人小故事,以及对中国抗击疫情和国际媒体报道的思考与想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娜娜讲授《疫情初期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抗击疫情的三种面孔》

“这是一次独特的‘学习日’交流活动。”曹淑敏说。从历史发展的维度和国内外大势出发,她谈到,此次疫情“大考”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大国担当和大国情怀。曹淑敏指出,全国上下一盘棋,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这是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作为北航青年学子,大家要坚定“四个自信”,切实肩负起青年一代的使命与责任,夯实知识、增强本领,积极参与、主动作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党委书记曹淑敏讲话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给北航的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一年来,围绕怎样上好思政课,我校思政课教师们面对年轻的学生群体,与时俱进,通过充实且丰富多彩的授课内容,打造了一门门“网红课”,成为学生最期待、最喜爱的课程之一。

据悉,专题思政课是北航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的创新举措。自2017年以来,北航实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各书院、学院根据自身学生特点,在传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的基础上,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开设若干特色专题思政课,聚焦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时事热点问题、学生成长困惑等问题,进行自主选题、专题研究、深度讲授。

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讨论

此次“大国战疫”系列专题思政课,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北航党委关于“讲好防疫抗疫故事、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的工作部署,我校士谔书院联合高等理工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开设“大国战疫”系列专题课,作为疫情防控时期学生集体学习日和党员培训教育的必修环节,同时接受学校其它单位师生邀请巡讲。

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讨论

该专题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集体备课,围绕(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2)从疫情“大考”看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3)“抗疫”斗争中的新时代青年责任;(4)大国担当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5)意识形态斗争与网络媒介素养;(6)公共危机与科学精神等专题展开,旨在弘扬正能量,回答真问题,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使广大同学特别是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截至3月18日,已经进行六场直播教学,1800余名学生参与直播,千名学生观看录播,师生互动热烈。

三尺讲台虽小,立德树人事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就要用好课堂主渠道,发挥教师能动性,回答真问题,锤炼真本领,把思政工作的“盐”溶入各类课程,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让根本方法变成管用办法,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师生、滋润校园、照亮人心。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