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访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党政负责人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3-25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重点工作,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即日起,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推出专题【聚焦·学校中心工作】,访谈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党政负责人,对各单位落实学校工作要点相关举措和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解读。

2020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专访自动化科学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少萍、院长吕金虎

记者:请谈一谈自动化学院今年工作的整体思路和重点举措?

王少萍:2020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下称“自动化学院”)迎接新一轮学科评估最重要的一年。根据学校年度工作会部署,学院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以政治建设引领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加强战略谋划大幅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强化有组织的教学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坚持基础前沿与技术攻关并重显著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整体提升学院治理能力。

2020年自动化学院的重点举措有:1)突出理论武装,探索“研讨式”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师生党支部学习新模式,精准掌握师资队伍的非党员情况实现精准思想引领,构建密切联系学院师生的长效机制,从严从实抓好主题教育和整改落实,增强党的政治功能,做好今年的党委换届工作。2)完成学院机关的整体环境改造,提升学院机关服务质量,建成学院OA审批系统,实现学院工作一站式服务。重塑学院温暖“职工之家”,加强各类教师关心关爱,推进学院的文化发展。3)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立足点,全面完善学院各项工作执行与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巡察整改,逐步推进办公用房的动态调整。建立学院监督监察委员会,对学院“三重一大”事宜进行严格监督,建立完善干部作风建设规范防御机制和干部作风建设考核问责机制,杜绝决策风险。4)超前谋划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成立学科工作组,系统梳理第四轮学科评估以来的各项工作,努力补短板强特色,为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力争在控制科学与工程和电气工程两个一级学科评估中都取得历史性突破。5)实施教学强院战略,加快推进自动化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建设,构建一流专业育人平台,打造一流“驭远”本科品牌,加大学位论文抽检和问责力度大力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6)聚焦国家和国防重大领域开展科研攻关,重点围绕机载系统、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重大方向以及无人机、医工交叉等重大工程,组建高水平学科团队,承担一批千万级国家各类重大任务,为国家核心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做出突出贡献。7)进一步拓展国家引智基地、学校引智平台、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计划、创新双学位计划和暑期学校等高水平国际合作项目,规范学生出国的流程和审批手续,开拓1-2个新的学生国际合作项目,结合“一带一路”拓展国际合作范围,进一步提升国际合作的质量。8)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提高机关服务精细化管理水平,完成“驭远文化空间”和“驭远照片走廊”建设,关心关爱退休教师生活,建立退休教工工作室,修订学院5年大事记和校友工作,提升师生服务舒适感、幸福感。

记者:请问学院在强化学生思政体系建设方面重点开展什么工作?

王少萍: 学院通过疫情期间学生思政工作的尝试,构建了支部、辅导员、副书记“三横”和导师、课题组(班主任)和分党委委员“三纵”的网格化学生思政体系,依托“学习日”和“学习强国”平台,精心规划学生思政工作方案,邀请学院大牌党员教授为学生讲党课,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与思政有机结合,推出“党建促科研、科研强党建”系列品牌活动,激发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积极参与的热情,切实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最大程度促进科研攻关,努力形成更加有效的新时代党建工作新局面。构建师生党支部联合学习活动,落实落细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员育人(“三全育人”)新模式,实施“精准思政、温暖教育”。关注重点人群,做好对经济困难群体、学习、就业有压力群体和心理存在问题群体的关爱,实施“一人一策”,做到精准管理。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配强、配齐辅导员。继续完善本研一体化科技竞赛实践创新平台,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冯如杯、数学建模、空中机器人大赛等校内外科技竞赛。进一步增强“驭远”、“飞天”品牌育人功能,发挥榜样人物的引领作用,形成积极向上、勇于担当、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正能量氛围。

记者: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在支持教师创新教学形式与内容方面有哪些举措?

吕金虎:疫情期间,学院制定了本研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初期、中长期)和应急预案,为任课教师进行了6次腾讯课堂培训和10余次网络授课研讨。为了维护线上教学秩序,学院成立了线上教学本科课程督导组(48人)、研究生督导组(38人)和教学保障工作组,帮助解决教师完成线上教学技术问题,所有课程事先必须预演方能开始网上教学工作。目前学院的55门本科生理论课、33门实验课、47门研究生理论课和2门研究生实验课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还建立了负责每门课程的助教群,提前两天落实课件上传、授课时间、授课方式等,帮助任课教师和学生开展有效的教学工作。督导组专家远程开展指导教学工作,本科每门课2名老师督导,研究生每门课1名老师督导。同时,下发班主任、导师加强与学生交流的通知,建立班主任(本研)微信群,广泛搜集整理师生反馈意见。根据督导老师、班主任和学生反馈线上教学的授课和课堂组织情况,学院在第3周反馈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一对一点对点指导任课教师改进授课方式和课堂组织方式,提升线上授课质量,目前学生对线上授课效果非常满意。

(审核:李建伟)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