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访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政负责人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3-27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重点工作,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即日起,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推出专题【聚焦·学校中心工作】,访谈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党政负责人,对各单位落实学校工作要点相关举措和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解读。

2020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专访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政负责人

记者:结合学校的工作要点,请谈一谈动力学院在2020年的整体工作思路与重点举措。

丁水汀:2020年,是动力学院搬迁至沙河校区谋求长远发展的起始之年,新环境、新开端、新发展,努力新作为。根据学校工作的总体部署,我院确定了“一个核心、一个确保、两大支撑”的重点计划。即以强化人才培养为核心,防疫阻击战胜利为确保,一方面稳步建设学院新址,形成硬实力支撑,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思政及文化建设形成软实力支撑。

完善现有培养体系,专业建设、师资力量、手段平台要协同发展。其一,拓展专业面向,瞄准未来航空的颠覆性变革需求,组织申请“智能电推进”新工科本科专业。其二,建设公共教学试验平台,落实并完善实验实践教学,大力建设教学实验中心,优化组织架构,创新管理机制,促进分类卓越,建设专业试验系列队伍。其三,抓好MOOC建设,推动拍摄及上线工作,同时借助疫情期间积累的线上教学经验,甄选并推进多种教学手段的结合,使教学体系更完善、更系统、更稳固。其四,拓展二级学科,瞄准能源领域的重大需求,汇聚全校力量,发挥航空航天特色优势,申报储能技术二级学科。

强化服务行业发展,发挥动力学院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巨大作用,与“航发两院”充分协同,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完成上一批重大专项的申报和评审工作,动员和组织本年度重大项目指南的编写及申请准备工作。参与航空发动机大楼规划,启动专项条保建设。

记者:请讲一讲学院搬迁至沙河以后,所开展的提升学院实力、促进学院未来发展的具体工作。

闫晓军:首先,发挥分党委的政治领导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关爱师生,坚决执行并落实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以年度节点来看,一是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完成学院相关支部换届。二是按照全国党建标杆院系申报计划,形成一套有效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校党委决定的机制,将思政工作融入专业课程与实践环节,形成导学关系建设的方法机制。

其次,是环境及硬件建设。其一,做好学院搬迁的收尾工作,积极推进并完成遗留实验设备的搬迁工作,做好规划,分阶段清理和腾退办公和实验用房。其二,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完成F座装修工作和空间管理办法,特别是保障F座及裙楼科研实验室装修改造按计划、高标准完成。在此基础上,完成设备搬迁和安装调试,恢复实验能力,为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利保障。同时,完善沙河校区实验空间管理制度,建立兼顾公平、效率和未来发展的管理方法。其三,配合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和学校相关部门,完成发动机大楼建设规划。根据大型科研实验设备和燃烧类实验设备的特点,梳理建设方案,确保满足安全、环保和实验开展的要求。这是动力学院硬实力的提升。

再次,是思政及文化建设。其一,完善学风建设和实践育人计划,开展学风调研和改进措施实施效果反馈调研工作,并依托“校企共铸中国心”师生交流互动品牌项目实施育人计划,多方位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其二,完善分层分时学生党建理论教育模式和红色1+1的学生党建实践教育模式。针对全体学生,依托北航党建支持课题《增强高校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实效性的研究》,探索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创新机制,引领覆盖全体学生。其三,回顾总结历史,才能更好地放眼未来,因此系统开展学院院史的整理和编写工作。对学院的文化历史素材进行收集,对各系文化素材进行分类,加强资料整理和宣传工作,推动院史故事会活动,完善院史大事记、故事集。

记者:请讲一讲疫情期间值得借鉴的教学工作经验。

闫晓军:把线上教学工作抓细致,这是根本。其一,要做好线上教学方式调研及方案制定,积极配合教务处、培养处的线上教学计划,以直播、录播、MOOC等多种方式推进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针对具体情况制定措施,比如,对于确实存在线上听课困难的同学,制定自学计划,邮寄资料保障学习。再比如,为保证2016级毕业设计质量,调整并实施了线上开题模式,并通过视频进行中期检查。其二,做好线上教学的辅助工作,每门课设置学生信息员,及时反馈、沟通问题,做好全员进入线上课堂的准备工作。建立课程中心、微信群等联络平台,督促学习,提高学习效率。积极协助任课教师尽快适应线上教学特点,提高教学质量。其三,做好线上教学的督导工作。建立教务处/培养处、学院教学负责人、任课教师、助教以及学生的联动机制,保证学生的听课率。其四,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和北京市、教育部、学校的相关要求,做好教师及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审核:李建伟)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