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学子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给“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联学会上发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3-29

北航新闻网3月29日电(记者 王晴)3月27日,教育系统首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联学会在北京大学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联学的方式,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我校计算机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付莹莹实地视频连线发言。

会议现场

陈宝生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十分关心青年的成长进步,提出了一系列高瞻远瞩的新思想新观点,深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青年观。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内涵,进一步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贯通,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回信、批示、指示相结合,同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相统一,把理想信念作为思想行动的“总开关”,把爱国情怀作为成长成才的“定盘星”,把责任担当作为检验人生的“试金石”,把意志品质作为砥砺奋斗的“原动力”,把过硬本领作为建功立业的“金刚钻”,把品德修为作为立身处世的“天平秤”。

陈宝生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按照“广学、深悟、精推、力行”的思路,紧扣时代背景,选好落实载体,勇于攻坚克难,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用正气歌凝聚正能量,用新办法占领新阵地,用好作品营造好氛围,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扎实行动,实现全国高校青年师生的全覆盖。

计算机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付莹莹

“身为‘90后’党员,我在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在为抗击疫情交出自己的‘合格答卷’”,在发言中,付莹莹谈到,在导师王静远副教授的号召与组织下,她与十几位同样满怀科研报国热情的同学共同组成了北航疫情应急科研团队,“从春节到春分,白天收集数据、训练模型、分析预测,晚上整理历史误差、撰写发布报告,召开线上会议……”付莹莹所在团队开发的疫情防控系统于1月29日正式上线,提供了全国疫情预测地图、全球疫情预测地图、疫情空间地理分析、北京市疫情风险分析等数据分析和信息可视化服务。付莹莹在团队中负责每天提供疫情预测分析报告,为疫情研判分析和政策决策提供了坚实数据支撑;作为主要参与者,付莹莹撰写各项专题报告深入分析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影响,为推动国内复工复产实施进展、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以及研判疫情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集成于国务院办公厅“互联网+监管”平台的疫情预测分析与信息汇总系统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这一代将亲身参与并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期许和机遇”,付莹莹表示,作为一名科研战线的青年学子,我们一定传承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空天报国”的精神,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新时代青年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附:北航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