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访校友联络发展处处长王有洪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4-02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重点工作,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即日起,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推出专题【聚焦·学校中心工作】,访谈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党政负责人,对各单位落实学校工作要点相关举措和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解读。

2020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专访校友联络发展处处长王有洪

记者:请谈一谈校友基金工作今年有哪些重点举措?

王有洪: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年校友基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抓好体制机制建设,全面服务各地校友,规范校友基金工作管理,抓好品牌项目建设,打造校友基金工作精品,抓好平台载体建设,促进校友基金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北航特色的校友文化。

今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制度建设,建立校、院两级工作机制。校友工 作制度是校友工作的基础和依据,今年计划出台《关于进一 步加强和改进校友工作的若干意见》。校友工作的基础在学 院,2020 年将进一步完善校友工作机制,制订出台关于学院 校友组织管理办法,重点鼓励各学院积极开展校友工作,更好地发挥学院校友组织的作用,规范学院校友组织活动,开创校友工作多层次、多元化的新局面,实现校友资源的优化配置,这是当前校友工作发展的趋势和必然要求,也是取得 我校校友工作突破的重要保证。

二是形成校友秩年返校活动常态机制。秩年校友返校活动是学校每年常规的重点工作,2020 年要继续办好秩年校友返校暨 68 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同时建立秩年校友返校活动常态化工作机制,使活动规范化、程序化、品牌化、国际化,增强校友对母校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进一步提升校友联络率、返校率、准确率。

三是抓好校友品牌项目建设。主要包括校友论坛及校友创新创业大赛、人才引智、校友配合招生就业、助力中阳扶贫、完善校友卡服务、办好“三刊”等活动,以及启动 70周年校庆杰出校友遴选活动,充分发挥校友力量,服务学校中心工作。

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今年通过多种途径收集各年级、各行业、各类别校友信息,继续完善校友信息数据库。同时更新校友会、基金会网站,借力新媒体技术优势,打造校友交流互动多项功能平台。

五是加强基金工作,培养捐赠文化。今年基金会计划拓宽筹资渠道,开展小额捐赠筹款项目。通过与公募基金会合作,利用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在合规合法的前提下拓宽筹款渠道。同时完善现有捐赠项目体系,加强项目跟踪管理。

记者:在疫情防控期间,校友总会如何进一步践行“三帮”精神帮助全球校友?

王有洪:我们校友的“三帮”精神是“北航帮北航人,北航人帮北航人,北航人帮北航”,在这次疫情中充分得到了体现。处内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抗击疫情工作协调小组”连同湖北校友会与全球北航校友并肩作战,共同抗疫。1 月 30 日,校友联络发展处发出《致湖北地区北航校友的一封信》向全体校友发出倡议“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坚决服从统一安排,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为抗击疫情尽己所能”,2月20日向全球校友发出“向湖北征集捐款及医疗防护物资”的倡议,得到了广大校友、校友企业和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学校领导带头捐款,共筹集善款417700.16元,接收捐赠口罩2000个,防护面具8100个。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贡献一份力量。捐赠物资由北航湖北校友会接收后,已全部移交给定向受赠人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统一调配。

疫情期间各地校友心系母校,为母校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北京校友会为母校捐赠口罩共20000只,浙江校友会会长、85 级自动化学院何一兵校友为母校捐赠口罩10000只,99级机械学院校友刘廷执掌的北京爱智尚科技有限公司,为北航捐赠了300台价值十几万元的可穿戴智能体温监测设备,继续教育学院李世杰校友为北航校医院捐赠十八区红外测温型带灯安检门一台。

近日,海外疫情的发展日益严峻,3月24日我处发出了《致北航海外校友的一封信》,与海外校友会积极广泛联系,动员各地校友组织采取恰当的措施帮助海外校友共渡难关。同时通过多种渠道筹集防疫口罩6万只支援海外校友,希望校友们能做好防护,确保自己和家人安全。在这特殊时刻,与全球北航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受疫情的影响,全国都暂停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现场招聘活动,打乱了毕业生的就业节奏。为保证用人单位春季校招需求,根据教育部及主管部门关于在新冠防疫期间的指示精神,我处联合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举行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上双选会之“校友企业”专场。为毕业生和企业搭建优质双选平台。

(审核:李建伟)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