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访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负责人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4-11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重点工作,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即日起,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推出专题【聚焦·学校中心工作】,访谈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党政负责人,对各单位落实学校工作要点相关举措和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解读。

2020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专访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负责人

记者:结合学校的工作要点,请谈一谈今年交通学院工作的整体思路与重点举措?

吴江浩: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之年。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坚持学术引领方针,按照学校扎实推动两校区“双核”发展部署,继续开拓学院沙河校区办学新局面。以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做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不断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交通运输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行业重大科技项目的研发基地。

在党的建设方面,学院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和修养建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落实好“学习日”制度,提升“学习日”效果。继续落实党委委员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工作,发挥基层党支部优势,为学院建设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做好校党委巡察后半篇文章,制定并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推动学院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继续发扬“党政同心,团结进取,凝心聚力,融合发展”的优秀传统,建立师生深度认同的“立德树人 交通强国”的学院文化。

在学科建设方面,学院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破国际学术前沿为目标,因地制宜,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加强谋划,发挥学院党委把关心、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助力交通运输工程一流学科建设。落实“顶尖工科”学科建设方针,围绕“交通强国”建设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明确学科定位特色、凝练学科发展重点方向。在学校指导下高质量编制学院“十四五”规划。系统梳理学院“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全面推进规划目标任务完成,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各项工作,全力备战,充分挖掘潜力,加强横向对比,全面提升质量。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进一步扩大和增强高端学术带头人队伍。积极推进引育国家级科技领军人才方面的工作。促进现有教师队伍分类卓越,以人事制度改革和教师评聘管理办法修订为契机,建立以注重质量、贡献和影响力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与考核机制。提高引育人才质量,围绕重点建设的学术团队完善人才梯队,使科研质量再上一个台阶。

杨世春: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有机结合,发挥协同创新和优势转化作用,形成一流教学科研体系。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落实学校人才培养会议精神,加强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和有组织的教学体系建设,培育和支持立德树人先进教师,加快推进“金课、金教材”和MOOC建设工作,进一步探索“本研一体化”和网络教学新模式。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土木工程”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积极推进“车辆工程”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大力提升高端人才本科生开课率,组织第二届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院将围绕以空地信为核心的一流交通学科建设,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工作。聚焦交通运输领域重点需求开展科研攻关,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11个国家部委联合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为指导,重点围绕《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重点专项2020年指南、自然科学基金委新建的交通与运载学科指南,力争科研质量和对国家及行业的贡献有新的突破。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紧跟国家新形势、新要求,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的支持和引导。培育重大成果,力争培育一项省部级奖。

记者:请问学院在深化全方位多领域合作,优化学生实习实践体系方面有何重点举措?

杨世春:随着我国向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的推进,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已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学校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的指导和支持下,学院建成了从一年级本科生至高年级博士生的一体化、多层次的实习实践体系,学生实习实践已成为我院的特色教学工作。学院的相关重点举措包括:

(1)顶层规划、统一组织。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学院规划和组织了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等8项校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平台,聘请跨全校6个学院32名指导教师团队,每年有来自15个学院的近300名大学生参与交通学院组织的科技实践活动,获得多项全国冠军等奖项。2020年学院计划建成全校性大学生智能交通系统实践基地。

(2)校企合作、联合培养。随着“新工科”战略的推进和交通行业智能化、网联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使学生接触行业前沿技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交通学院与百度、华为、纳恩博等创新型企业合作,建设新专业,培养创新型人才,每年指导50余名学生参与校企合作研发项目,协助企业公关多项核心技术,做到所学即所用。

(3)建设新交叉、跨行业的本科生实习基地。为适应专业发展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新趋势,学院积极响应本科实践教学新需求,积极扩展跨领域本科实习基地,与上汽大通、奇瑞汽车、交通运输研究所、精雕集团、适航审定中心等行业先进单位签订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协议,每年安排超过100名本科生在实习基地完成实习实践活动,使本科生零距离接触行业先进技术。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