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访飞行学院党政负责人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4-14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重点工作,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即日起,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推出专题【聚焦·学校中心工作】,访谈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党政负责人,对各单位落实学校工作要点相关举措和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解读。

2020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专访飞行学院党政负责人

记者:结合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请谈一谈今年学院工作的整体思路。

雷晓锋: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谋篇布局之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考之年,更是学院谋发展的关键之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境内外学生健康与安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管理运行的“中梗阻”问题,深入推进学院综合治理体系和能力改革。

在党的建设方面,加强学院领导班子政治素养和能力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机制;落实巡察和审计整改任务,完善学院制度体系;加强党支部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

在学科建设方面,联合发起飞行技术专业教育联盟,推进专业规范发展;强化民航机务工程专业指导和认同教育,推进专业健康发展;完善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建设,推进专业高质量发展。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完善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建立分类考评体系;注重引育人才质量,基本建成初具规模的专任教师队伍;补齐和强化思政工作队伍,提升行政教辅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在人才培养方面,传承空天报国基因,凝练独具学院特色的理念符号,深化养成教育各个环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晰学院三个专业的发展方向和成长策略。积极推进一流课程建设,优化课程体系和课堂质量,规范教学运行监管。

在国际合作方面,加强对海外培训基地的评估,规避和降低送训风险;持续与国际民航组织及国际一流大学开展多层次合作,鼓励“走出去,引进来”,加强教师、学生交流。

记者:请问疫情防控期间在落实好“保护校园、关爱师生”的总要求方面,开展了哪些重点工作?

朱颖:学院湖北学生占全校本研湖北学生的15%;境外学生占全校本研境外学生的54%。学院聚焦这两部分重点群体,统筹境内境外两个战场,把关心关爱进行到底。

一是精心帮扶,传递学校爱心温暖。常态化联系学生,班子成员每周联系、辅导员每日联系每位重点关注学生,掌握状况、疏导心理、提振信心。寄送紧缺物资,累计为境外学生寄送1.6万只口罩。最大程度降低停课停训不良影响,每周开展在线教学效果调研,精心组织在线飞训面试,提前启动境外学生毕业设计。

二是精心调控,协调航校加强防控。致函航空公司,通报学生需求和安全隐患,协商要求境外航校加大防控力度。致函境外航校,提出实施封闭管理、取消聚集活动、设立隔离区等12条具体建议。在此基础上,制定涵盖外出管理、人员活动、住宿就餐等12条项目的指标体系,分类施策,每日迭代,推动整改。

三是精心引导,组织学生自我防护。完善境外学生管理体系,梳理明确工作职责。建立每周领队会议和每日领队报告制度,引导学生骨干在宣传防护知识、组织物资采购、协调反馈问题等五个方面发挥作用。制定《境外航校学生管理规定》,引导学生在外出请假、信息报送、回国管理等五个方面落实17项防范要求。

记者:请谈一谈学院在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有哪些重点举措。

朱颖:一是对标要求,抓好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是一堂思政大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开展思政工作的重要契机。学院重点开展“三讲三悟”:邀请名师大家讲理论,挖掘先进典型讲故事,组织广大学生讲感悟,引导学生在党中央治国理政生动实践中感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抗击疫情国际比较中感悟制度优势,在社会建设今昔比较中感悟初心使命。

二是瞄准短板,强化境外学生思政工作。境外学生教育管理一直是学生思政工作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学院抓住疫情防控契机,完善组织架构,出台管理规章,开展航校评估,安排班子成员每周联系学生,组织学生每周举办在线班会、每日健康打卡等,有效提升了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下一步,学院将把有效措施固化为长效机制,着力补齐学生思政工作短板。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邸白鹭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9
08 月
09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