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访招生就业处处长邓怡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4-23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重点工作,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即日起,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推出专题【聚焦·学校中心工作】,访谈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党政负责人,对各单位落实学校工作要点相关举措和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解读。

2020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专访招生就业处处长邓怡

记者:请谈一谈今年学校招生就业工作的整体思路和重点工作。

邓怡: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结合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我处今年的整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提升学校招生和就业质量为目标,推进招生就业工作与人才培养一体化衔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学校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在党的建设方面,一是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招生就业工作,固化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二是继续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学校关于“学习日”的活动要求,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下功夫;三是开展以转作风、促服务为主题的专题党日活动,在推动业务工作与党建的结合上进行更深入地探索。

在招生工作方面,一是全面实施UPSA计划,建设校院联动、内外衔接的网上网下招生宣传体系,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二是深化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规范特殊类型招生工作流程,继续做好特殊类型招生工作和网上录取工作;三是积极应对高考综合改革,实施“强基计划”,重点基础学科单独招生,优化招生专业和批次设置。

在就业工作方面,一是组织校院两级联动分析就业状况,完善追踪反馈体系,助力人才培养改革;二是强化有组织的就业,引导学生到国家急需产业、重点行业和基层一线就业;三是构建智慧就业平台,打造全流程的线上服务模式,开展全覆盖的就业教育,校企协同精准施策,整体提升就业质量。

记者:请问在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招生和就业工作开展了哪些创新举措?

邓怡:新冠肺炎疫情给本学期的招生就业工作带来了不小挑战,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我处积极探索创新各项工作举措,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我校招生就业工作的影响。

在招生工作方面,探索打造融媒体模式下的立体招生宣传新模式。打造“北航云课堂”,探索面向中学及考生的在线讲座及课程点播、在线资源推广和运用新方式,目前已完成课程录制13场,播放3场,场均17000余人次观看;发布12期“来北航,学这个”系列学院专业介绍微信推送,方便考生了解我校专业;30个招生工作组全部设立招生咨询QQ群,线上实时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与人民网联合实施“春满京城·向北航行”校园慢直播活动,累计观看量267万人次;开设“北航招生”抖音、哔哩哔哩、腾讯课堂账号,全方位宣传北航招生工作动态;上线北航招生在线咨询系统,招生政策、各省招生计划、历年分数等一键获取,“北航小智”可提供7*24小时智能在线咨询,上线后已提供智能咨询服务1000余条。

在就业工作方面,积极开拓线上工作平台,为学生提供网络化、便捷化的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快速上线北航就业信息平台,实现网上双选、网上面试、网上签约、就业信息个性化推荐等功能,利用平台全面开展网上招聘活动,共举办网上双选会7场,网上宣讲会26场,发布招聘职位信息4205条,提供岗位65250个,学生网上投递简历6526人次;打造“就业云讲堂”,开展当前就业形势、简历撰写、网上面试等专题讲座6期,累计参与学生1500余人次;举办“助你上青云”活动,针对考研面试推迟情况,组织11家国防重点单位开展招聘活动,提供快速录用、无忧解约、报到延期、走访交流、优先签约等服务,参与单位共发放录用函31人;开展“春风行动网上行”,面向2021届学生,以主播推荐形式开展国防重点企业宣传,目前已开展4期,累计参与1800余人次,参与校企微信群交流3300余人次;我校作为教育部指定的100所毕业就业状况布点监测高校之一,积极承担上级部署的重点任务,每日上报就业进展情况;另外,我校还积极参加教育部就业创业“一帮一”行动,定点帮扶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启动“建专网、发倡议、享资源”行动。

记者:请问未来招生就业处哪些工作能够形成新的机制?

邓怡:总结疫情防控期间一些好的工作经验,未来我处探索将如下工作固化形成新的机制:一是始终围绕北航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把招生就业工作作为一流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深入思考勇于创新,参与构建形成学校一流人才培养体系;二是统筹全校资源、探索形成职责分工明确、多部门协同的招生就业工作体系;三是把招生就业工作中的信息化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校院联动等多种好的做法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