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个航天日】北航带你遨游空天 教你如何太空生存——我校举办纪念第五个“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4-24

北航新闻网4月24日电(记者 王晴/文 邸白鹭/摄影)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上天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东方红乐曲会不会在天上变调乱唱?在全封闭的“月宫一号”里如何生存?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建立一个真正的月宫?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东方红一号卫星技术负责人之一戚发轫院士,月宫一号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刘红教授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为公众讲述“神奇科学”背后的故事。

“要努力,要靠自己,不能靠别人!”

“我下决心要学造飞机,保家卫国,我会永远怀念在北航这五年”,24日上午,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东方红一号卫星技术负责人之一戚发轫院士为公众线上讲述了“东方红一号”上天背后的故事,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东方红一号、关于当年在北航的学习感悟等问题。“热爱祖国是核心,我们要爱国、爱事业、爱团队、爱岗位”,戚发轫表示,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努力实现航天强国中国梦,他寄语广大青年学子,要有梦、创新、实干,“每一名同学都要有梦想,有了梦,才能有目标,才能有信仰”。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今天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也是我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50周年纪念日,50年前的这一天,“东方红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新中国的航天事业奠定了第一块里程碑。

上午9时,为迎接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弘扬新时代航天精神,进一步培养学生空天报国情怀,“北航带你遨游空天”云直播在北航航空航天博物馆举行,一代代北航人空天报国、敢为人先,一批批青年学子胸怀梦想、仰望星空,直播中院士、科学家、青年学子以亲身讲述的方式带领公众了解我国航天的伟大发展成就以及北航在航天事业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在太空生存,是科幻还是科技”

“人类未来要进驻月球、火星,如何在太空实现生存?”上午10时,北航“月宫一号”团队举行“星海遨游,月宫一号团队教你如何太空生存”线上直播活动。

直播中,月宫一号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刘红教授从人类在太空生存的生命保障需求入手,介绍了我国第一个、世界第三个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月宫一号”,如何进行系统的物质循环利用,如何在密闭环境中进行植物栽培与动物培养,在实验中人员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等,都在直播中一一讲解。

舱室的内部构造、生活起居中与平时生活的不同之处,每天的生活与工作安排等……月宫365实验志愿者舰长刘慧在直播中与公众分享了她在“月宫365”实验中的生活经历。

“月宫一号中的种植条件放在失重的月球上可行吗?”“宇航员在空间站长期密闭环境下,心理健康问题是如何保障的?”直播活动中,观众频频互动提问,刘红做出耐心细致的解答,直播累计参与人数达上百万人次。

当天的两场直播活动在新华社、央视新闻、央视频、北京日报、腾讯、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同步播出。

据悉,北航在第五届航天文化节期间,还举办了“航天总师面对面” “我与航天同奋进” “百米长卷谱新篇”等系列活动。自2016年首个“中国航天日”以来,“北航航天文化节”已成为北航人纪念、庆祝中国航天事业伟大成就的代表性活动。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