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抗疫 与国同航”主题宣讲团走进士嘉书院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4-30

北航新闻网4月30日电(通讯员 于万欣)4月29日下午,我校“青春抗疫,与国同航”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学生宣讲团结合“学习日”活动,在北航学院士嘉书院进行宣讲,18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和60余名宣讲团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飞行学院余汉明主动报名社区志愿者,化身居民口中亲切的“余师傅”,彰显了北航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门岗值守、买菜跑腿、上门送药等“业务”是他投身抗疫的真实写照,买米酒、分活鱼等工作是他口中的趣事,更是维系城市运转的实事。

北航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研究团队代表王少布,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利用大数据等技术进行疫情分析,为疫情研判和防控决策提供有力支撑。突发的变化让已经调试稳定的模型推翻重来,团队迅速反应,同谋共策,分秒必争,经过不眠不休的集中攻关,调整了模型参数。他们是科研报国的代表,更是北航学子的榜样。

一天133个电话,5天筹集15万善款,身为北航红会学生会会长的高睿阳,第一时间联合兄弟高校红会发起了对湖北的募捐。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他又担任了捐助热线接线员志愿者,面对天南地北的口音,五花八门的物资,12小时连轴转的工作量,他用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精神架起了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物资桥梁,温暖了每一颗守望湖北的心。

士嘉书院2019级辅导员郑奕在疫情期间学业工作两手抓,坚守学生工作一线,为学生线上学习和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他聚焦困难学生,润物无声地开展心理辅导工作;他充分调动资源,线上开办第六期士嘉书院学生党校;他牢牢把握思政教育脉搏,用默默耕耘的平凡小事,为学生构筑了身心健康的牢固堡垒和居家抗疫的坚强阵地。

北航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学业支持团队代表刘畅联合中心学生干部组成“线上学业支持小组”,疫情期间开展朋辈辅导直播、学业资源推送、一对一咨询等学业支持活动。他与线上朋辈辅导师反复推敲授课模式与内容,整合学习资料,充分利用“学在北航”微博平台,让一手资料直达学生朋友圈,助力北航学子适应线上自主学习新模式。

鲜活生动的一线战疫故事让同学们深受触动,与会的入党积极分子纷纷发言,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思所感。他们中有的为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辅导功课,当起了云端的小老师;有的主动到社区报到,穿戴厚重的防护装备,参与物资分发、社区出入口站岗等一线工作;有的积极撰写征文、设计海报,鼓舞抗疫信心,宣传抗疫正能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都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在疫情仍未完全结束,而春天已经到来之际,让我们用汗水种下理想与信念的种子,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是士嘉学子共同的心声。

士嘉书院执行院长王雷华勉励同学们向优秀看齐、向先进看齐,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建设中。他希望同学们践行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牢记北航人的初心使命,锻炼敢于斗争的政治品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为弘扬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的精神,展现青年使命和责任担当,学校成立“青春抗疫,与国同航”宣讲团,由师生自愿报名、学校组织专家评审,选拔出80余名辅导员和学生,并邀请学校思政课优秀教师多次在线指导。宣讲团成员讲述自己投身疫情防控中的经历与收获,分享成长与感悟,用朋辈激励的方式共同上好疫情防控这场爱国主义大课。后续,宣讲团将继续结合“学习日”活动,采取“本科大一、大二年级全覆盖与本研高年级点单式预约”结合方式,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宣讲。

据了解,截至4月23日,在疫情防控期间,全校共有5219名学生(6789人次)参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其中,参与社区、车站、医院等防控一线志愿服务804人;开展疫情大数据预测、抗击新冠肺炎材料研制等课题106人;主动捐款捐物奉献爱心2905人;制作疫情防控主题推送、海报、视频、歌曲等宣传作品1151人;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学生摸排和沟通联络等工作1132人;组织开展心理疏导、线上学习帮扶、健康生活指导等691人。同学们在参与疫情防控过程中,极大提升了社会责任意识、集体意识、诚信意识、规则意识、纪律意识、安全意识、自律意识、劳动意识。

 

附:士嘉书院部分学生感想

北航的科研人员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做出北航人自己的贡献,正是像他们一样的无数人日日夜夜的努力,疫情变得可视化、具体化,疫情决策方向逐渐清晰。他们的优秀品质和优秀事迹深深地感染了我,更增加了我在家学习的定力和信心,希望有一天我也能为祖国、为北航贡献自己的力量!

——士嘉书院2019级本科生 黎宣辰

在为坚守岗位的逆行者鼓劲加油时,我也意识到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肩上的责任和义务,那就是守初心,担使命,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用所学的知识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愿大家齐心聚力,在今后的生活中也能带着抗疫先进们的精神,共创美好新时代!

——士嘉书院2019级本科生 刘沐坤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战疫行动中的青年人正是用他们的青春热血,积蓄青春正能量。我们也要以他们为楷模,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士嘉书院2019级本科生 周致远

据统计,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的00后青年,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这代青年人的手上。作为北航学子,我们更要用实际行动去践行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而且也有信心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人、圆梦人!

——士嘉书院2019级本科生 付一凡

聆听了学长们的宣讲,我感触颇深。他们用自己的付出温暖了许多人,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我希望自己未来有机会也能进行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锤炼出勇于担当的宽肩膀,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士嘉书院2019级本科生 王圣博

(审核:董卓宁)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