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青年 新担当——我校举办系列活动纪念五四运动 践行五四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5-04

北航新闻网5月4日电(记者 王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广大北航学子发挥着各自特长,履职尽责、团结奋斗,“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在第101个五四运动纪念日到来之际,北航开展了纪念五四运动系列活动,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充分传承弘扬了五四精神。

北航共青团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在全校开展了“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青年共上一堂题为“青春·奋斗”的线上主题团课。云大所大数据与区块链部副主任、建立国内首个大数据产品能力评测体系的姜春宇,教育系统首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联学会北航发言代表付莹莹,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的王小宁……团课共邀请八位青年朋友和学子作为主讲人,用访谈和小讲堂的形式,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青年典型战胜疫情、空天报国的青春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寄语新时代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自2017年以来,北航共青团在每年五四青年节开展以“青春·奋斗”为主题的主题教育活动,用好“身边事”,体现北航人空天报国的真人、真事、真感情,讲述属于每一代青年人的青春奋斗故事。活动结合北航航空航天特色,深入挖掘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4月29日,北航“青春抗疫,与国同航”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学生宣讲团在士嘉书院开讲。飞行学院余汉明化身居民口中亲切的“余师傅”,彰显北航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北航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研究团队代表王少布,积极利用大数据等技术进行疫情分析,为疫情研判和防控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北航红会学生会会长高睿阳,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担任捐助热线接线员志愿者,架起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物资桥梁……为弘扬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的精神,展现青年使命和责任担当,北航于近期成立“青春抗疫,与国同航”宣讲团,由师生自愿报名、学校组织专家评审,选拔出80余名辅导员和学生。宣讲团成员通过讲述自己投身疫情防控中的经历与收获,分享成长与感悟,用“朋辈激励”的方式共同上好疫情防控这场爱国主义大课。宣讲团采取“本科大一、大二年级全覆盖与本研高年级点单式预约”结合方式,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宣讲。

系列鲜活生动的故事让青年学子们深受触动,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飞行学院余汉明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有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总书记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在这一个多月的志愿活动中,我真切感受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当它有困难时,我们青年人的责任就是帮助这个‘家’渡过难关。让我们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计算机学院付莹莹在看过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后心潮澎湃,“我们90后,就希望利用专业知识,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在五四精神火种传承的第二个百年,我们90后要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和历代新中国青年一样,接续奋斗,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都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我们将亲身参与并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我们继续用奋斗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用汗水种下理想与信念的种子,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是北航青年学子共同的心声。

“五四”青年节之际,北航还推出“思政微课堂”第一期:五四话青春,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吴东姣向青年学子讲述五四精神;北航学子还通过解读校训、校风、校歌,进一步增强师生校友的凝聚力、责任感和归属感,激励北航人树立空天报国的远大志向,与时代同心同向。

据了解,截至目前,北航共有5219名学生(6789人次)参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其中,参与社区、车站、医院等防控一线志愿服务804人;开展疫情大数据预测、抗击新冠肺炎材料研制等课题106人;主动捐款捐物奉献爱心2905人;制作疫情防控主题推送、海报、视频、歌曲等宣传作品1151人;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学生摸排和沟通联络等工作1132人;组织开展心理疏导、线上学习帮扶、健康生活指导等691人。同学们在参与疫情防控过程中,极大提升了社会责任意识、集体意识、诚信意识、规则意识、纪律意识、安全意识、自律意识、劳动意识,彰显了北航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附:部分北航学子感想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行动是最好的传承。人生最可珍视的是青春年华,国家最富潜力的是青年一代。在这一次特殊的主题团日中,许多优秀的人分享着他们的青春故事,用行动书写着自己的青春。有人投身科研、积极奋斗,获得了充实的大学生活、培养了自己的科研能力,为国家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有人投身抗疫一线,在社区防护的战线上,不怕辛苦,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展现出一往无前的青春力量。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当代五四精神,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也要向他们学习,以奋斗彰显青春底色,以行动谱写人生华章。

——士谔书院 杨美静

听了挑战杯特等奖获奖者们的经验分享,我由衷地感到敬佩。今年,距离五四运动已经过了101年,正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关头,吾辈青年定当传承先烈遗志,延续革命薪火,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把青春书写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材料学院 曹悦然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百年沧桑岁月,无论世界如何风云变换,青年一代都始终背负着国家的未来。疫情是一场挑战,同样也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在面临挑战时的团结一致。生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在此,让我们向每位“逆行者”致敬,让我们奋发自强,担起祖国前进的重任!

——180518支部感想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